Omdia:盖板市场将在 2022 年首次遭遇出货量萎缩

来源:IT之家2022-10-03 17:13:48

10 月 3 日消息,Omdia 最新报告显示,由于清库存、通货膨胀和地缘政治等多方面因素对于消费电子设备市场的影响,预计盖板出货量将从 2021 年的 63.6 亿片下降至 2022 年的 60.8 亿片,年同比下降 4.5%。

Omdia 表示,这是第一次看到盖板出货量出现萎缩。如果上述影响因素能够在 2022 年末缓解的话,出货量将在 2023 小幅反弹。长期预测方面,出货量的小幅萎缩将会持续数年,这主要是受到 IT 和 CE 领域市场饱和以及需求趋弱的影响。

报告指出,手机应用占了出货量的大头,2021 年占比为 48.7%。盖板玻璃是含碱玻璃,主要包括钠钙玻璃、铝硅玻璃以及锂铝硅玻璃,在手机应用中占据主导地位。锂铝硅玻璃 (37.7%) 超越了铝硅玻璃 (33.6%),占据了 2021 年的最大出货量份额。

此外,微晶玻璃由于得到了苹果在 iPhone 上的采用,因此在 2021 年的份额也有 3.1%。与之相比,安卓厂商们的微晶玻璃采用率较低,主要是因为产能有限。复合板的采用呈上升趋势,这是由于该材料与玻璃相比,在 3D 成型方面更具成本效益,因此后盖采用复合板较多。陶瓷后盖的出货量在 2020 年达到了顶峰,但预计将因成本较高且供应商有限的原因,其出货量将持续减少。

另一方面,CPI (无色聚酰亚胺)和 UTG (超薄玻璃)在采用可折叠 AMOLED (主动矩阵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屏的智能手机上得到了广泛应用,此类手机产品包括了三星 Galaxy Z Fold 系列、三星 Galaxy Z Flip 系列、华为 Mate X 系列、小米 Fold 系列、OPPO Find N 系列、摩托罗拉 Razr 系列、荣耀 Magic V 系列以及 Vivo X-Fold 系列等。目前可折叠屏幕手机占整体智能手机的出货量比重仍然有限,但是 Omdia 预计随着成本进一步降低,以及折痕,抗冲击,耐刮擦等问题的进一步改善,其出货量将逐步上升。

责任编辑:胡丁月

标签: Omdia 盖板市场

相关文章

要闻

原创

最新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