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和科技巨头集体奔走:力保TikTok继续在美运营

2020-08-10 17:14:31来源:腾讯科技作者:承曦

中国字节跳动公司旗下的全球短视频服务TikTok,近日在美国遭遇了禁止运营的风波。微软公司正在洽谈收购TikTok在美国乃至海外地区的业务。据媒体最新消息,多家美国金融投资或科技公司正在想方设法达成有关TikTok的某种交易,让该公司继续在美国运营。不过这些公司同样面临和微软收购TikTok一样的难度。

据媒体近日报道,全球两大社交网络之一的推特公司已经就与TikTok美国业务的潜在合并进行了初步谈判。目前尚不清楚推特到现在是否还在寻求交易机会,这将面临重大挑战,另外由于推特经济实力不足,交易肯定需要其他投资机构的帮助。

TikTok的母公司、总部位于北京的字节跳动有限公司一直在努力寻找一种方法,让其广受欢迎的短视频分享服务在美国继续存在下去。知情人士称,几家与推特或字节跳动有关联的投资公司也可能在任何涉及推特或微软的交易中扮演角色。

风险投资巨头红杉资本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在中国的子公司于2014年首次投资字节跳动。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如今红杉资本持有字节跳动10%多一点的股份,根据最近字节跳动股票的线下市场交易价格,这些股份价值超过100亿美元。红杉资本投资字节跳动的交易也将跻身有史以来最成功的风险投资交易行列。

知情人士称,红杉全球管理合伙人道格·利昂(Doug Leone)最近几周一直在敦促美国政府内部的联系人,包括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和白宫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制定一个解决方案,让TikTok能够继续在美国运营。利昂是少数公开支持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硅谷科技领导人之一,并为特朗普现在的连任竞选做出了贡献。

鉴于TikTok对中国母公司的重要性,字节跳动的股东有很大的利害关系,投资者今年对字节跳动公司的估值达到1000亿美元或更多。字节跳动其他投资者包括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通用大西洋公司和日本投资巨头软银集团公司,在该公司其他几项投资遭遇挫折之际,字节跳动一直是它们的亮点。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软银集团本身也希望成为TikTok的潜在收购者,但作为一家非美国公司,收购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通用大西洋公司和软银拒绝置评。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字节跳动的一些投资者早些时候准备了一份报价,对整个TikTok公司的估值超过300亿美元。目前,有哪些投资机构参与了对TikTok的收购计划,尚不得而知。

一位参与收购交易的内部人士表示,“很多公司和他们的母公司都打电话来了,”但目前还不清楚哪些收购方是认真的,以及字节跳动正在认真应对哪一家公司的收购意向。

微软已经和字节跳动谈判了几个星期,被认为是TikTok呼声较高的收购方。微软8月2日表示,它正在为TikTok在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的业务寻求整体收购(单独收购美国业务不利于未来运营),并计划在9月15日前结束谈判。

微软在声明中表示,它可能会邀请其他美国投资者以少量参股模式参与TikTok收购交易。这个软件巨头不需要经济上的帮助,其市值超过1.6万亿美元,截至6月份,该公司报告的现金和短期投资超过1360亿美元。目前还不清楚TikTok在美国和其他三个国家的业务估值是多少,但估计将达到数百亿美元。

微软拒绝评论为什么它可能想让其他投资者参与进来。美国贝尔斯登研究公司分析师马克·摩尔德勒表示,微软可能希望让字节跳动公司现有的美国投资者参与这笔交易,但让其他投资机构参与进来,也可能会让已经棘手的交易变得更加复杂。

尽管TikTok没有盈利,但其广受欢迎的短视频分享模式已经为其赢得了超过1亿美国用户,这也让TikTok成为许多科技公司觊觎的收购目标。但即使他们想参与TikTok的竞标,他们可能面临比微软更大的难度。众所周知的是,美国政府各个层面正在对四大科技公司(亚马逊、Facebook、谷歌、苹果)展开反垄断调查,加大了这些公司再次进行大规模并购的难度。不过,微软公司目前并未遭遇反垄断调查。

知情人士表示,由于公司规模小得多,推特现在判断收购TikTok不太可能面临与微软或其他竞购方一样的美国政府反垄断审查。

尽管如此,推特仍被视为一个不切实际的竞购者,如果它真的收购TikTok的美国业务,几乎肯定需要其他投资者的帮助。该公司的财力远不及其他大型科技公司。

推特在过去几年开始持续盈利,但最近一个季度亏损12.3亿美元。截至6月份末期,推特只拥有78亿美元的现金和短期投资。

但推特确实有实力雄厚的幕后投资机构,比如美国知名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银湖,该公司在3月份对推特投资了10亿美元,银湖在新冠疫情期间进行了一系列其他大规模投资,以支撑主要的科技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推特最近与白宫发生了单独冲突。特朗普是推特最高调的用户,但他最近批评推特对他的一些帖子贴上警告标签或加以限制。推特表示,特朗普有问题的帖子违反了其平台政策。

据悉,红杉资本的高管利昂告诉同事们,他将联系姆努钦和库什纳,看看如何拯救TikTok。一位知情人士称,通用大西洋公司首席执行官威廉·福特也为该公司进行了游说。

一位熟悉谈判的人士表示,起初,字节跳动公司和投资人提议剥离TikTok公司,将投票权转移给美国投资者,但保持现有的资产所有权。

这位知情人士说,在白宫表示所有权结构也需要改变后,该公司和投资者提出了纳入一名美国业务合作伙伴的可能性。白宫表示这可能行得通。到目前为止,字节跳动公司首席执行官张一鸣与微软进行了接触,讨论一项可能的交易。张一鸣曾在微软工作过一段时间,喜欢微软的文化。

责任编辑:刘青松

标签: 微软 收购 TikTok

相关文章

要闻

原创

最新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