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华人员工跳楼事件:员工因为抗议受采访而被解雇

来源:腾讯科技2019-10-16 09:45:04

不久前,美国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的总部发生了员工跳楼自杀事件,死者是一名华人员工,此事引发了舆论高度关注。据外媒最新消息,周二,Facebook公司的一位软件工程师告诉国外媒体称,他已经被公司解雇,部分原因是因为他谈论了他同事上个月自杀的事。

据国外媒体报道,工程师Yi Yin于今年七月加入了Facebook的核心成长业务团队。之前,在参加了要求为9月19日在公司总部自杀的员工Qin Chen讨回公道的抗议活动,随后被公司解雇。

“我们需要真相。我们需要对究竟发生了什么进行公平的调查,”这位被解雇的工程师在9月26日的抗议活动中告诉美国广播公司7台称。

他告诉媒体称,他在抗议活动中接受了媒体采访,因为他听到传言说跳楼自杀的同事可能是一名H-1B签证工作人员,这位同事在收到上级糟糕的绩效评估后担心他的未来。

据悉,这名死者在Facebook的广告技术团队工作。Yi Yin和其他人说,这个业务团队因因为压力过高而在Facebook内部“臭名昭著”。

Yi Yin本人并不认识跳楼自杀的华人工程师,但他说他相信死者曾经受到Facebook上司欺负的传言。

这位工程师表示:“我真的希望人们意识到H-1B签证滥用的问题,以及Facebook的绩效考核体系PSC。”

PSC即“绩效总结周期”,是Facebook的员工绩效评估系统,在这个系统中,员工每半年进行一次评估,包括广泛的同事评估。一些员工批评该考核系统惩罚了那些表现优秀但不与同龄人一起参与社交活动的人。

这位工程师表示,他不是9月26日参加抗议活动的唯一Facebook员工,但他的同事隐藏了他们的员工徽章,而他没有。他向核心成长团队的主管报告了自己参加抗议活动的事情,并且写了一个活动总结。

抗议结束后,Facebook的人力资源部联系了他。“为了尊重死者及其家人的隐私,请不要与任何人讨论此事,尤其是公司以外的人,”Yi Yin在9月26日收到Facebook人力资源部的一封电子邮件,外媒也也看到了邮件的内容。

这位工程师表示,他在10月1日收到了Facebook人力资源部的最后一封警告信。10月3日,他问他的团队导师最后的警告信是否意味着他将被解雇。

据介绍,10月7日,他接到人力资源部的电话,该部门通知他,他因与媒体谈话和发表让同事感到不舒服的言论而被解雇。

“人力资源部给我施加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他告诉媒体称。

在一封确认他被解雇的电子邮件中,外媒已经看到,Facebook还告诉Yi Yin需要偿还他的一部分签约奖金。尹说他刚刚还了奖金,奖金总计39000美元。

Facebook发言人否认这名工程师因参与抗议活动或与媒体交谈而被解雇。

“这名员工没有因为参加抗议或谈论我们办公区最近的悲剧而被解雇。他在这里呆了几个星期,对一系列违反政策的行为表现出很差的判断力。我们不会容忍员工互相恐吓的行为。”

Facebook公司拒绝提供Yi Yin被解雇事件的更多细节,称“我们不会和媒体谈论机密内部对话的细节。”

自从自己被解雇后,Yi Yin已经和跳楼自杀者的家庭律师谈了他自己的情况。

据报道,和死者一样,Yi Yin也来自中国,持有工作签证,所以他必须在明年一月底之前找到一份新工作或者回到自己的祖国。

此外,他说自己写了一首钢琴奏鸣曲,献给9月26日的抗议活动,他希望在明年一月份公开演奏。

他说:“我站出来抗议并向媒体发表讲话的原因是,我不想死者的事件以某种方式再次发生在任何人身上。”(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责任编辑:詹哲

标签: facebook 员工 跳楼

相关文章

要闻

原创

最新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