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走进2018:谁终将成为“擎旗者”?

来源:TechWeb.com.cn2018-01-17 22:40:56

没有时间限制、不受场地制约,在线教育行业作为“互联网+教育”的重要一环,已被市场和用户广泛接受。近日,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B2B2C在线教育平台行业研究报告》(简称“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超过1941亿元,行业逐渐进入初步成熟期。

u=2817174448,1892889717&fm=173&s=85B64C32DD69480112E95A610200E074&w=640&h=274&img

行业整体环境利好 细分领域仍有成长空间

回顾2017年国内互联网教育行业现状,整体环境呈现利好态势、用户需求稳步上升。在线教育在近几年经历了一段快速发展期之后,商业模式日渐稳定,行业进入了学习领域垂直细分的智能教育时代。

但与此同时,在综合网师与学生的整体反馈后,报告指出,市场已对平台内容提出更高要求。如何进一步版权保护、规范完善、用户体验提升、精准匹配及用户留存等行业痛点愈发显现。

以结果导向为原则的求知者,往往自带“目标”属性,丰富优质的内容自然能让用户留存。除此之外,教育平台还需把握精准的供需匹配、完善服务体系、强化技术赋能,并为网师探索多种变现渠道,沉淀师生双方,促进多方共赢。

就目前来看,千亿级市场早已“百家争鸣”,伴随马太效应加剧,优势资源与优质平台相互吸引,好内容逐步向头部聚集。但行业小步迭代背后,细分领域仍存在较大成长空间。

竞争激烈的“下半场”,业界能否出现“擎旗者”,为参赛各方拨开迷雾,带领行业稳步向前?

赛程过半 行业巨头或将领跑格局

近日,国内K12在线教育平台“掌门1对1”宣布完成1.2亿美元D轮融资,成为中小学在线1对1辅导赛道上最大的一笔融资,这也让在线教育领域近期获得了较多关注。

由芥末堆与德勤中国联合发布的《2017年教育行业蓝皮书》显示,2017年前8个月,一级市场教育行业的总融资额达96.4亿元,公布金额的融资案例达156起;和去年同期的58.1亿元相比增长66%,融资案例增加68%。

获得资本肯定及市场检验的在线教育行业,已遍地开花。正面战场上,BAT及网易等巨无霸之间的布局各有不同。

针对B2B2C在线教育平台,一类参赛选手如BAT、网易等,利用母品牌知名度、资金优势、大流量优势,能够快速吸纳内容产出方和付费方,形成集群效应。如腾讯课堂、网易云课堂等起步较早,已积累了一定行业口碑。

但其中也有一些平台,原有流量与教育流量不完全匹配,整体布局“小而散”,内容资源有限,用户覆盖面小,盈利模式均相对单一,未能形成较为完整的品牌效应。

另一类,则是专注于垂直细分领域的创新型教育平台,如酷学英语、好未来等。特别是后者在低调背后,市值一度超越新东方,为行业注入一剂“活心剂”的同时也见证了自己的华丽转身。

不过,“成长的烦恼”依然存在,此前多家垂直类创新型在线教育机构爆出内容不合格、师资注水等问题,引发同行及社会舆论的关注。另据此前央视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国内在线教育相关企业累计达到400多家,其中70%的企业面临亏损的窘境。

同时,随着竞争加剧,各家平台针对用户打造的服务体验日益多元化。BAT三家结合各自的业务情况,在不同细分领域积极布局,寻求差异化竞争。

擅长情感营销、让网友直呼“扎心”的网易,其最新推出的网易云课堂海报,今日再度刷爆年轻人的朋友圈。不到一天时间,网易云课堂目标课程抢购一空,品牌也在社交圈内二次传播。不难看出,网易云课堂借势“戏精”课程大卖的背后,是对目标群体和内容创新的良好把控。

百度则比较干脆,对于拖累母体的网教业务已提前选择了放弃,转型为幕后投资。百度在此前的通知中表示,百度教育旗下传课平台已经着手策划全新的产品形态,将对平台服务内容和功能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

腾讯对于腾讯课堂的优势定位则比较清晰,兼顾了质量与数量有机结合。以叶锦添、吕燕、青山周平等优质大师资源被高效集结,名师和平台相辅相成,腾讯课堂设计大师班直接把“大餐”端到了用户面前。与此同时,腾讯课堂推出的优课计划,在平台服务费和奖惩计划方面,也为行业积累了有效探索。

u=2905103727,1638526399&fm=173&s=7221B9444F618147547C1D8E03007088&w=559&h=372&img

青山周平登陆腾讯课堂设计大师班

总体而言,中国在线教育市场持续火热,行业规模增长势头保持稳健,预计在2019年其市场规模将超过2727亿元。但随着大环境整体上行,大量新兴平台先后入场,导致目前从业质量参差不齐。

有分析认为,以腾讯课堂为代表的大型综合在线教育平台,下一步有望带领优势资源向头部聚集,行业或将呈现寡头化竞争的行业格局

发力内容升级 构建行业生态

随着关注度的提升,以及资本市场和创业者的不断涌入,在线教育行业已杀入“红海”。展望在线教育2018年的的行业下半场,进一步聚合供需,发挥平台价值成为大家的一致行动方向。

逐渐迈向成熟的行业以及资本市场的谨慎,使得线下教育机构谋求向线上转型的难度增加,而教育和知识分享者的线上发展也受到限制,而以腾讯课堂为代表的B2B2C在线教育平台,为上述两类群体提供了机会和空间。

创业者将进一步深挖教育痛点以寻找新的创业机会,已经占据资源优势,提前完成生态布局的行业巨头,则在内容建设方面愈发自信。各方在所处领域深耕细作,“专业教育+内容聚合+内容变现”的发展趋势正在业界达成共识。

具体到商业案例,艾瑞咨询报告显示,CCtalk为教师提供全方位教学服务,覆盖学生学习活动的整个周期,利于学生学习过程的完整性;平台商业模式清晰,教育基础雄厚,产品和服务优势明显。在人工智能方面深度布局,优化学习方式,有助于提升学习体验。

u=921646174,4149104639&fm=173&s=C88E901B1F2151011CCC9D5A0100C0B3&w=640&h=307&img

网易云课堂在构建行业生态方面,优势集中在打造课程内容的体系化和学习过程的高效化。以微专业、课程体系和企业版为特色版块,参与机构收入分成和售卖课程内容为主要盈利模式值得借鉴。

u=3491019819,2304961089&fm=173&s=8CE6D0138F6845030241A44A020060F3&w=640&h=314&img

作为国内在线教育行业的领跑者,腾讯课堂依托腾讯的社交入口,流量优势不言而喻。同时腾讯课堂已具备课程体系全面,工具全、资质及质量审核严,“社交基因”可高效连接学生与网师,支撑教学和管理的运行。已建立的平台奖惩规则和违规处罚机制,也正稳步促进平台的正向生态。

u=2794601872,2177872123&fm=173&s=8CB6C0121708414B0869E0C8000060F3&w=640&h=317&img

责任编辑:张笔龙

标签: 腾讯 在线教育 腾讯课堂

相关文章

要闻

原创

最新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