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两会提案:建议加快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

来源:TechWeb.com.cn2021-03-03 11:20:37

【TechWeb】3月3日消息,2021年全国两会开幕在即。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提交了5份提案。涉及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智慧养老进社区、互联网平台数据开放共享、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建设、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等。

李彦宏表示,交通是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也是碳排放的重要领域之一。大力发展低碳交通,利用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加快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让老百姓出行更绿色便捷,实现碳达峰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协调统一。

李彦宏建议,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政策创新的力度,为自动驾驶规模化商用开辟合法化路径;建立由各级政府、产业界和学术界共同参与的自动驾驶规模化商用推进机制;加速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进程,广泛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 等技术,构建低碳、高效、便捷的交通系统;鼓励企业加大自动驾驶汽车及关键软硬零部件研发创新,促进自动驾驶汽车普及。

以下为提案的具体内容:

提案一:加快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让老百姓出行更绿色便捷,实现碳达峰目标

李彦宏委员表示,交通是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也是碳排放的重要领域之一。大力发展低碳交通,利用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加快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让老百姓出行更绿色便捷,实现碳达峰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协调统一。

他建议,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强政策创新,支持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满足老百姓的美好出行需求,早日实现交通领域碳达峰的目标。具体建议包括: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政策创新的力度,为自动驾驶规模化商用开辟合法化路径;建立由各级政府、产业界和学术界共同参与的自动驾驶规模化商用推进机制;加速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进程,广泛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 等技术,构建低碳、高效、便捷的交通系统;鼓励企业加大自动驾驶汽车及关键软硬零部件研发创新,促进自动驾驶汽车普及。

提案二:加快推动智慧养老进社区,用科技让老年人的生活更简单更幸福

近年来,多地呈现“9073”的养老格局,即90%的老人依托社区居家养老,7%的老人在社区机构养老,3%的老人在养老院等机构养老。但就目前社区情况而言,真正能够系统性开展养老服务工作的还仅限于经济条件较好的部分城市社区。在社区养老人力资源不足的现实情况下,智能音箱等智能设备既能便利老年人的生活,也能帮助社区实现养老管理智能化,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

对此,李彦宏委员建议相关部门加强政策引导,鼓励更多智能设备进社区,拓展和深化智慧养老服务。

首先,加速实现与老年人相关的医疗服务与健康管理设备智能化,通过智能音箱、可穿戴设备等智能设备帮助老年人对健康医疗数据进行收集与跟踪,从而更好地管理健康;加快建设搭载在智能设备中的适老化综合管理信息服务平台,打通社区服务资源和卫生医疗资源,面向老年人提供家医服务、慢病管理、紧急呼叫等综合服务。

其次,引导企业扩大适老化智能设备供给,全面普及以语音为核心,结合眼神、手势等多模交互的人工智能助手,将其搭载到老年人常用的设备中,让老年群体在日常生活的各个场景都能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便捷。

最后,依托人工智能产品和技术,在具备条件的城市选择老年人较多、陪护需求较高的社区进行智慧养老试点。

提案三:加强互联网平台数据开放共享,让网民便捷获得信息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电商、社交、资讯、餐饮、打车、教育、医疗等每个领域都涌现出大量的应用程序(App)。每一个 App 为了争夺用户,都会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资金来构建自己的信息内容,这些信息只在自己的 App 内可见,只有注册用户才能使用。长此以往,移动互联网的信息和服务都被割裂在一个个应用程序中,每个 App 都成为封闭的“信息孤岛”。

对此,李彦宏委员建议,一是有关部门选取老百姓获取信息服务密切相关的领域作为试点,如资讯信息,构建不同互联网平台之间信息共享的机制,打破现有“信息壁垒”模式,促进信息和知识的自由流动,逐步引导规范互联网开放生态的回归,提升用户体验;二是强化互联网平台的数据开放及安全监督工作,对各平台的信息开放共享和信息质量开展评估。

提案四: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多层次教育体系建设,让更多人实现高质量就业

当前,人工智能带来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已经开始重塑社会就业结构。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人工智能产业自身发展需要大量高端人才,算法工程师、计算机视觉等特定技术方向的岗位数量大幅增加;二是技术进步培育新业态,创造了一批原来没有的新职业,打开了就业新空间。

然而现阶段人工智能行业人才培养与产业技术发展水平存在一定程度的脱节,体现在人工智能职业技术教育处于起步阶段,远远无法满足新就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

对此,李彦宏委员建议引导校企联合,支持龙头企业成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力量,共同打造面向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自动驾驶等课程;支持龙头企业参与新职业论证开发,加大人工智能领域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开发和推广,及时将新技术用于学生和从业人员的技术技能评价中;在政府指导下,引导龙头企业、平台企业,研判产业和人工智能技术融合过程中产生的新需求,加强人工智能领域新业态新场景研究,设立人工智能职业技术发展景气指数监测体系等,并及时发布人才需求预测。

提案五:开设网络安全教育课程,加强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75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1%,使用手机作为上网工具的占比高达93.9%。相较于成年人,未成年人心智尚未成熟,缺乏自我防护能力,他们在享受网络便捷的同时也面临着更大的网络风险。例如,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对未成年人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

因此,加强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教育,不仅是保护其免受网络违法行为侵害的重要防线,更能从源头上防范和治理网络安全问题。

李彦宏委员建议,政府主管部门牵头,加快建立统一标准的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体系,鼓励社会各主体积极参与,让未成年人网络安全的“保护网”更牢固。

首先,政策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将网络安全教育全面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其次,在政府部门指导下,鼓励互联网企业参与网络安全教育;最后,推动全社会形成关注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的氛围。

责任编辑:张浩

标签: 李彦宏 自动驾驶

相关文章

要闻

原创

最新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