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与福特达成6年期合作协议:提供车内联网功能和云服务支持

来源:新浪科技2021-02-02 09:33:35

北京时间2月2日早间消息,据报道,福特和谷歌达成一项6年期协议,内容是由谷歌负责支持福特的很大一部分车内联网功能,并向其提供云计算和其他技术服务。

这两家公司在周一宣布达成上述合作,旨在精简福特的运营和加快其正在进行的110亿美元重组计划。这对福特来说标志着一个重大转变,该公司近年来每年都要花费成亿美元来开发和维护此类系统。另一方面,这项合作将为谷歌的云计算技术服务带来一个新的大客户,该公司在此领域中占据的市场份额落后于竞争对手亚马逊和微软;同时,这还表明谷歌愿意利用其在移动领域中占据的主导地位等资产,来帮助打造该公司的云业务。

该交易并不具备排他性,这就意味着福特可以使用其他云服务或自身现有的数据中心。

消息传出后,福特股价收盘上涨2.85%,谷歌母公司Alphabet(Nasdaq:GOOGL)收涨3.60%。

根据协议,福特和林肯品牌的汽车将从2023年开始配备Android操作系统、Google Assistant(谷歌助手)、Google Maps(谷歌地图)和Google Play应用商店,而谷歌云服务将为其他类型的服务提供支持。举例来说,谷歌表示,福特寻求利用该公司的云服务来打造一个系统,向客户发送有关维修或以旧换新机会的信息。

两家公司表示,谷歌还将帮助福特在供应链物流和制造等领域中使用人工智能(AI)技术。

福特CEO:合作至关重要

对福特来说,这项合作是自吉姆·法利(Jim Farley)在去年10月出任该公司CEO以来最新的一个变化,此前他对福特的运营和管理团队进行了重组。在他任职期间,福特股价已经上涨了约60%。

“合作是我们公司战略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法利表示。“这意味着我们必须放弃一些无法增加价值的通用业务,如导航系统和很多车内娱乐体验等。”

他补充说:“我们每年都要花费成亿美元,却基本上只是为了保持一种无法与智能手机竞争的通用体验。”

他表示,这笔交易价值“数亿”美元,但拒绝透露具体金额。

J.D. Power等行业组织称,尽管福特等汽车制造商投入了大量资金来开发此类系统,但消费者已经开始使用谷歌Android Auto或苹果CarPlay等车载系统程序,这些程序可将手机应用镜像到车载信息娱乐屏幕上,从而为车主提供更熟悉的界面。

福特最大的竞争对手通用汽车在2019年宣布了一项协议,将从今年开始将谷歌的语音助理服务和应用生态系统整合到该公司的汽车中。通用汽车的发言人证实,这些计划仍在如常进行。

相比之下,福特与谷歌的合作比通用与谷歌的合作范围更广。法利表示,这两家公司都将派出员工,组建一个名为“Team UpShift”的新团队,这个团队将利用谷歌的服务和数据专业知识来更好地精简福特运营,为其客户创造更加无缝的体验。

法利表示,在选择与谷歌合作之前,福特对多家公司进行了分析,并称其特别看好谷歌的云服务。对汽车制造商来说,随着它们开始对自己的汽车进行远程更新,云服务技术的重要性日益上升。手机供应商对其产品进行远程更新已有多年历史,但除特斯拉以外的其他汽车制造商在这方面一直都行动迟缓。

谷歌在云服务领域中取得一场胜利

对谷歌来说,在云计算领域中的扩张越多,该公司对广告收入的依赖度就会变得越小。在2020年里,谷歌广告销售额按年率计算下降8%,导致Alphabet在2020年第二季度出现了史上首次的营收下滑局面。

据科技行业研究公司Gartner估计,2019年亚马逊在云服务市场上的份额为45%,微软为18%,谷歌仅为5%。在2020年第三季度,Alphabet旗下包括Google Workspace生产力软件在内的云业务营收为34.4亿美元,占公司营收的7%,而亚马逊的网络服务云部门营收为116亿美元。

福特与亚马逊和微软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几年前就曾使用微软的软件为其Sync车载通信系统提供支持,但在消费者遇到技术问题后,福特在2014年改用黑莓QNX。2015年,福特承诺使用微软的Azure云服务为其汽车提供软件更新。之后的2019年,福特同意与亚马逊网络服务(AWS))达成一项多年期合作协议。

福特和谷歌并未明确透露,微软和亚马逊网络服务的哪些云计算服务将被谷歌的服务取代。

自甲骨文高管托马斯·库里安(Thomas Kurian)于2019年加盟谷歌领导其云业务以来,该公司一直希望通过专注于制造业等五个行业来扩大其云业务。另外,谷歌还寻求进军媒体、娱乐和游戏领域。去年,当谷歌宣布与动视暴雪达成协议时,该公司还表示,YouTube将成为动视暴雪举办流媒体直播体育赛事的独家平台。

责任编辑:詹哲

标签: 谷歌 福特 服务支持

相关文章

要闻

原创

最新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