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显市场高速发展,TCL科技携MiniLED扩大市场份额

来源:中关村在线2021-01-26 10:51:47

回顾2020年,消费电子产业受惠于“宅经济”,市场需求得到了强烈提振。人们对网络远程办公、学习、娱乐的需求集中爆发,带动显示终端产品需求大增,面板等上游材料和元件供不应求,面板行业进入强劲的涨价周期。

与此同时,人们注意到,在电视、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等主流显示应用之外,商用液晶显示器(以下简称“商显”)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增长。商显市场展现出的勃勃生机和潜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品牌入局,联想、创维等终端品牌在2020年陆续发布各自的商显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使得市场热度进一步上升。

TCL科技旗下TCL华星作为显示终端上游核心的面板供应商,2020年商用显示产品取得高速成长,其中86吋交互白板市场份额全球第二。在商用市场面板需求增长和国别替代的趋势下,TCL科技将在商显市场上谋求更大的作为。

商显市场5年复合增速超过10%

伴随 5G 技术发展,大尺寸、8K、Touch 等显示产品需求快速增长,移动互联加速推广,大量数字化一代对电子消费品质的要求不断提升,对远程教育、线上购物、社交娱乐的需求日益旺盛。

专业机构洛图科技(RUNTO)研究数据表明,中国商显市场规模自2017年“互联网+”兴起后,一直保持增长态势。从最近3年和未来5年的复合增长率看,增速高于全球。2020年12月发布的《2020年中国商用显示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中国大陆商显市场2024年将达到1046亿的规模,2020-2024年5年复合增长率为10.6%。

在商显市场细分产品中,市场分析机构IDC认为,由交互平板、LCD拼接屏、商用电视和广告机四大类产品类型构成的“数字标牌”,出货量预计2021年达到961.4万台,同比增长19.8%。未来五年数字标牌市场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8.5%,成为商显市场中增长速度最快的细分领域。

(数据来源:IDC)

其中,受惠于教育和云办公,中国交互平板的未来五年年复合增长率可达到17.6%;新零售下,广告机在政府、企业楼宇、服务窗口以及电梯等领域的渗透率不断提升,未来五年广告机的年复合增长率也可达到17.6%;智慧城市拉动LCD拼接屏市场需求增长,拼接屏市场未来五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可达到12.7%。

(数据来源:综合洛图科技、IDC、奥维睿沃)

高速增长的交互平板、LCD拼接屏、广告机等商显市场,不仅为上游供应链带来了增量空间,而且在随着中国大陆成为全球最大的LCD面板供应地,原本主要有韩台面板厂商主导的商显市场将过渡至由中国大陆面板厂来主导供应,面板实现进口替代将是接下来商显市场发展的另一个主要特征。

商显市场,中国大陆面板厂份额提升

TCL科技(000100.SZ)旗下TCL华星光电曾在其2020年10月举办的全球显示生态大会上宣布,未来五年公司将从以TV(电视)面板为主向全技术、全产品、全场景进行战略转型。那么,在商显市场上占据更大市场份额,无疑将是构成这一战略必不可少的部分。

在商显领域,TCL华星掌握领先的零贴合的技术,可以呈现更优的画质以及更好的触控感,同时也有利于减少胶水等耗材消耗,降低产品成本。此外,作为大尺寸液晶面板的高端技术方案——MiniLED商用在即,而TCL华星拥有成熟的MiniLED量产工艺。这些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推动TCL华星在商显领域快速成长。

据悉,TCL华星交互平板已成功导入多家一线品牌客户,2019年86吋交互平板市场份额就进入全球前二,2020年在巩固86吋产品线的优势之外,交互平板面板整体出货量将达到全球前三。

从商显面板市场格局来看,广告机面板目前已主要由中国大陆面板厂来供应,但三星显示、LGD等韩系面板厂在交互平板和LCD拼接屏市场仍占据主要的市场份额。不过,随着TCL科技、京东方等面板厂的10.5代线投产,凭借高世代线切割效率带来的经济性,大陆面板厂在大尺寸市场对韩台面板厂加速形成替代。

以交互平板为例,据洛图科技数据, 2018年到2020年上半年,大陆面板厂的市占率从几乎空白攀升至超过40%。洛图科技预计,三星显示和LGD逐渐清退LCD产能,以及台系面板厂又无新增产线,大陆面板厂在交互平板、LCD拼接屏等商显市场的市场份额将会继续扩大,再次上演TV面板市场的竞争格局变化。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下半年大尺寸面板价格持续上涨,大尺寸交互平板面板甚至一度出现了“一屏难求”的现象,TCL科技在商显面板市场份额提升的同时,涨价助推产品溢价提高,无疑增强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詹哲

标签: 市场 科技 份额 商显

相关文章

要闻

原创

最新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