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首席设计师Franz线上分享Model 3、Cybertruck设计理念

来源:TechWeb.com.cn2020-12-01 20:57:10

【TechWeb】从第一台ModelS原型车,到尚未交付的Cybertruck,现任特斯拉首席设计师Franz von Holzhausen参与了Tesla全部车型设计。

2012年,Franz设计的ModelS下线,这台车完全有别于当时的其他燃油车,以柔和而富未来感的线条,赢得了首批特斯拉车主的青睐,并帮助当时这家初创电动车公司进入成长的“快车道”……在2021年即将在中国量产的Model Y——这台“跨界”SUV上,你能清楚地感受到Franz想要强调并延续下去的标志性设计语言。我们甚至可以预见,如果马斯克愿景中的“可持续能源计划”成为传奇,这位天才设计师也必将伴随Tesla成为传奇。

12 月 1 日,TechWeb等媒体受邀参加特斯拉首次举办的线上T-talk 分享会,与特斯拉首席设计师Franz von Holzhausen进行了一场远程对话。

图,Franz于线上与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媒体沟通

Q:特斯拉的设计理念是什么?您在设计过程中灵感往往来自于哪些方面?

Franz:总体来说,特斯拉没有具体的设计理念来限定特斯拉车辆的外观设计。你可以看到Cybertruck的设计非常独特,可以说它其实是打破了很多大家可能认为的特斯拉设计原则。我觉得好的设计是要漂亮的、隐形的,而且要效率高、能解决问题,且解决问题的方式让人很放心。

·比如ModelS/3/X/Y车型,你可以看出很多相似的设计。这是我们刻意为之的,背后的原则是要让车辆看起来很漂亮的同时,也要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让车辆行驶变得更加高效,这样可以降低风阻,我们还要考虑到用更少的电池达到更大的行驶里程。

·其次我们希望让我们的设计理念可以在所有的特斯拉产品上落地,这非常强调的就是效率。此外我们会用第一性原理,将一些工程设计的原则融合在我们的设计理念上,这样可以让我们用最好、最简单的方法来让设计理念真正落地。

·在设计灵感方面,举例来说,像ModelS的设计灵感,其实是我们把Model S看成一个运动员。运动员的体格和外形非常讲究效率,没有任何肌肉是多余的。所以我们设计产品时,一方面设计要有吸引力,一方面要符合空气动力学效率。此外,我们希望车辆的尺寸不是非常大,可以更方便停车,但是内部空间又非常大,这样坐在车里感觉非常舒适。ModelX这个鹰翼门也是有关效率和美观。

Q:说到Model X,当时设计鹰翼门的灵感在哪里?

Franz:当时 Elon 和我在讨论,怎么能让这辆车非常方便。像 SUV 这种车型,有时候第二排、第三排乘客上下车不方便。一般车门有两种打开形式,一种是传统的推拉门,需要更大的开门空间,一种是侧滑门,两者都不那么方便。所以我们就要好好想一想怎么上下车比较方便,不占地方,且尽可能拥有最大开口。

所以我们思考可以在车顶设置一个支点,让车门往上打开。于是我们设计了鹰翼门,让车门的打开空间更大,且不占地方,让乘客进入第三排更加方便,同时这个车门开启的时候又非常炫酷。

Q:Model 3的内饰极简程度令人惊叹,也有人会因为设计过于简单误认为简陋,您如何评价Model 3 的设计?

Franz:在设计Model 3时,我们思考了三个问题:我们希望车辆的内饰设计有一些创新,让车辆变得更高效;我们认为自动驾驶是趋势,所以我们在思考未来的内饰设计变化趋势如何;我们在重新思考如何让乘客在车里拥有更佳体验。

而将这三点结合在一起来看,我们会发现很多传统车的设计,硬件、镀铬金属等很快就会看起来老旧,我们想做到永不过时的设计,给用户空间感,让用户真正可以关注整个车机系统。

所以我们做出了这种设计,其中最关键的是车机系统能够不断改进、升级,包括用户在车内和屏幕之间互动的体验,都可以升级。而其他内饰是我们让它刻意不要那么明显。可升级的车机系统和极简风格,可以让车辆的设计永不过时。

此外Model 3的内饰有很多让我们非常骄傲的地方:

整车无真皮:我们在车辆内饰中没有用到任何的动物皮毛,所以我觉得哪怕是这种合成的皮革,看起来也可以非常高级;

隐藏式出风口:在Model 3上你们看不到传统的出风口,整个隐藏式出风口的设计是非常特别的,这是独一无二的,我们看到很多人都是想尝试这种设计,但是目前还没有做到;

玻璃天窗:我们在思考如何把ModelS里非常好的元素,把它做的小一点,用在Model3中。

因为从某种意义来看,Model 3很像小的ModelS。例如我们把Model S的玻璃车顶用在Model 3上,使得第二排座位上面是玻璃车顶,营造非常宽阔、比实际空间更大的视觉效果,这是非常独特的;

总体来说,Model 3的整体设计会很简约、时尚、空间大,而且它看起来独一无二,且永不过时。

Q:你觉得在设计方面,Model 3哪部分最有挑战?

Franz:我们做任何一个项目总会去挑战自己,到底什么是解决问题最好的方法,什么是能够打造最好体验的最好方法,所以每一部车都有它自己的挑战。Model3是针对全球市场的,我们希望Model 3可以满足不同地区乘客、驾驶员的需求,不管中国、美国、欧洲,还是其他地方,这本身就是巨大挑战。

此外,当我们设计Model 3时,发现它的结构与其他内燃机汽车完全不一样,它还有一块电池,这是我们的另外一个挑战。有趣的是,在我们设计完这台车后,我们发现这台车拥有更多有用的空间,有前备厢,还有包括储藏格,这样让整车更加灵活。

总之每一个项目都有挑战,我们是想办法可以做到最好,将产品做到最好,解决这些挑战。

Q:说到挑战,我想到了去年发布的Cybertruck,它更像是一个探索火星的汽车,您的设计灵感是来自哪里?

Franz:其实我们考虑做皮卡已经很久了,我们也尝试了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想办法去解决纯电动皮卡遇到的挑战,并且希望可以做的非常好,希望有非常大的影响力。

在美国,福特、雪佛兰、克莱斯勒、道奇等厂商在皮卡市场很强,特斯拉想要进入皮卡市场很难。不过,这些皮卡车长得差不多,几乎五六十年都没有什么改变,很传统,我觉得这里是有机会的,可以打破一些常规,通过我们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独特的想法打造出全新的皮卡样式。

首先我们认为皮卡应该是非常强悍、耐用、粗犷的,可以应对各种各样的问题,但现在皮卡外面的涂层很脆弱。所以我们希望皮卡要有一个非常耐用的外观和非常强的外骨骼,要非常非常耐用,不可能把它弄坏的。于是我们想到了不锈钢,但是不锈钢很难成形。我们又去想怎么样可以设计最简约的外观,于是我们就去参考其他的一些车,包括战斗机,再看其他的一些交通工具,这些成了我们的灵感来源。

所以大家能看到,现在Cybertruck选的材料并不是特别容易成形,所以我们要从别的地方汲取一些灵感,走一些不同寻常的形状,这样可以用上这种材料,而且看上去非常简洁,很有线条感,也是浑然一体的;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让大家看到其实皮卡不一定是按照70年以来固定的模式设计,皮卡也可以做的非常不一样,而且同时不牺牲任何它所有的功能。

Q:皮卡车型在美国比中国更有人气,那Cybertruck是为专门为美国市场生产的吗,有没有考虑到中国市场?

Franz:我们设计并没有要专门针对哪一个市场。

大家知道,在皮卡的销售当中,美国一直是最大的一个市场,在美国它的销量是非常大的。但我们如果是要设计的话,我们肯定是考虑到它能不能有一些特征,能在全球重要的大市场上都可以用到,我们希望它可以走向全球。

Q:你们有没有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做过一些考虑?

Franz:中国市场一直是我们重点考虑的一部分。我们的目标是,能够在中国做造型设计、工程设计,并且能够推出针对中国市场的一个车型,我们会为之努力。

Q:特斯拉现在的设计主打屏幕交互操作,而在中国语音交互逐渐成为主流,特斯拉这个领域有什么新的规划?

Franz:我们一直是在持续改进的。我们并不是说向市场推出来一辆车,让它在市场一直做下去。而是我们会听取所有人的反馈,然后不断反思,不断改进设计。

我们听到的一个反馈是,我们在互动交互上可以做得更好。

Q:关于未来的产品设计有可以透露的信息吗?包括Cybertruck会用到一些特别的材料,可以给介绍下吗?

Franz:当然希望有所突破,我们在设计每一个产品的时候,都是希望做到同类最佳。

但是Cybertruck用的,不一定是我们下一个车马上可以适用的。比如Cybertruck可用的,但是对于Model3和ModelY来说不一定是适用的。

我们会分别看每一个产品,看看每一个产品上有哪些最佳的决策,最佳的可行设计方案,都是围绕具体的产品来展开的。我们希望可以做到每一个产品都是围绕它的一个最大的效率来展开,我们的确有一些项目,真的很希望以后有机会和大家分享。

Q:特斯拉其实不只是一个汽车产品,更多像一个科技产品。您有没有受到汽车行业以外的启发?

Franz:我们一直都会关注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无论是设计层面,还是思维层面,我们面临的挑战都在于如何打造出未来产品。我们现在设计出的产品可能未来两年才会生产出来,而到那时候看,现在的设计有可能在两年之后就不适用了,就不是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了。

时尚行业就有这样的例子,某个想法现在看挺好的,但是等到生产出来的时候,发现这个已经是过去式了,没有人要穿了。因此,我们会去看这些趋势是怎么样的,但是我们不想拘泥于别人做的事,我们的目标是克服生产方面的挑战,想找到完美解决方案。当然,我们也会关注各类行业的设计情况,包括航空航天领域。其它行业给予我们的启发在于,让我们努力思考未来我们应该怎么做,而不是一味看别人怎么做。

Q:您是怎么和工程师去合作,去实现您的设计的?能不能举一些例子?

Franz:首先,特斯拉是依靠团队在运转,而并非某一个人。我们已经逐步建立起了一个非常优秀的团队,如果不靠这个团队,我们所做的工作就不可能实现。特斯拉的很多想法或方向来自于马斯克本人,他拥有很多的创新想法和解决方案,因此可以给予我们很多启发。作为设计师,我们团队希望设计出最酷的、最创新的产品,所有人都希望参与在内。马斯克也在不断推动我们,让我们想出超越极限的解决方案,想一些别人想不到的东西、未来非常需要的东西,而这些往往需要一个团队通力协作。

如果没有工程专家、生产制造方面的专家,我们就没有办法实现我们的想法创意。我们提出精彩的想法创意,然后和优秀的工程师及生产团队合作,以此打造出颠覆式创新的特斯拉产品。对此,非常感谢可以和这么多团队成员一起合作,这是一种非常独特的经历,相当于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学科进行互动,然后通过快速决策,来实现我们的目标和愿景。

Q:还有Cybertruck和Model系列车型有非常大的差异,这种变化是如何产生的?

Franz:我们希望用一个新的生产方式打造一款既坚固耐用,也让大家印象深刻、让大家非常想了解的产品。消费者第一次见到Cybertruck时,觉得它虽然看起来简洁但非常有个性,这点在我们看来非常重要。Cybertruck将生产、工程和设计结合在一起,让你见到它的第一眼,尽管不会说这个车很美,但会认为它非常有吸引力,想去好好看一下这个车到底是怎么回事。

整体来说,Cybertruck设计简约、性能高效,整个材质能够给予它比其它普通卡车更好的性能。它拥有宽阔的装载空间,比同尺寸的车做得更好。自动驾驶技术的加持下,可大大缓解驾驶者的疲惫感。设计Cybertruck是一个很有挑战的项目,我们需要做到新颖、独特,需要大胆。因此,我们必须满怀信仰。因为我们独特的诠释方式,最后设计出来的Cybertruck拥有三角形造型,让大家觉得非常有吸引力。(完)

责任编辑:詹哲

标签: 特斯拉 Franz 特斯拉Model3 Cybertruck

相关文章

要闻

原创

最新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