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7月电动车销量提速 机构预测全年或超百万辆

2020-08-09 09:13:39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新浪财经

近日,据欧洲各国公布的数据,德、法、英等8个主要的欧洲国家7月的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已超9.95万台,同比增长214%,其中德国、法国、英国的销量分别为3.59万辆、1.70万辆和1.56万辆,同比增长289%、298%和286%。

欧洲各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亮眼的同时,渗透率也获得了一定提升。数据显示,德国新能源车渗透率达到了11.4%,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8.6%,环比上升2.8%。紧随其后的法国、英国新能源车渗透率为9.48%、8.93%;同比增长7%、6.4%。

值得注意的是,挪威7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一举提升20.2%,达到68.42%,为目前欧洲唯一超过50%的国家。

相较于新能车销量的增长,欧洲的整体汽车市场却显得有些萧条。据了解,欧盟、英国和欧洲自由贸易协会(EFTA)国家新车注册量在5月暴跌56.8%之后,6月继续下跌24.1%。

市场观点普遍,欧洲新能源汽车逆势增长,主要原因在于欧盟2020年执行了最严汽车碳排放标准,设定2021、2025、2030年乘用车碳排放量分别达到95、80.8、59.4g/km的临时目标。其中2020年为过渡期,95%的新车需达到95g/km的碳排放要求,而2021年以后则100%均需达到要求。

实际上,欧盟早在2014年提出2020/2021年目标后,欧洲乘用车平均碳排放量从2013年的127g/km下降至2016年118.1g/km的低点,但随后连续三年上升,2019年同比增长1.66%至122.4g/km。

目前,时间上仅剩两年,但整体看离95g/km的碳排放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

欧洲各国为了降低碳排放量,使出了浑身解数。为进一步督促企业达标,欧盟采取了严厉的罚款制度,对超出碳排放标准的车企,每辆车超出部分罚款95欧元/g,试图对车企生产起到约束政策。

同时,欧洲各国也在政策上持续加码,在原有政策基础上增加了新的针对新能源车的激励政策,包括减免购置税、注册税、所有权税、企业税等以及其他补贴。

其中,法国确定延续购置补贴至2022年,并提升总补贴预算,由2019年的2.6亿欧元提升至2020、2021、2022年的4、4、3.4亿欧元。新能源车销量目标为2022年时较2017年提升5倍,即2022年销量达到18.4万辆。

对此,不少机构预测,欧洲市场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无忧。其中,安信证券指出,全年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 100 万辆。而截至7月份,欧洲八国新能源车销量达到44.74万辆,需欧洲各国新能源汽车注册量持续维持高增长态势,或将有望突破。

与此同时,对于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状况,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在疫情之下,欧洲渗透率逆势增长,1至4月,欧洲市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6.3%,一些国家的新能源车渗透率在10%以上,远高于中国和美国,反观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不到5%。

另外,自从2019年6月新能源补贴大幅退坡,实行新能源新政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出现了连续12个月销量下滑。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1-6月份,中国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66.1万辆,同比下降5.9%,环比增长3.3%;1-6月累计销量771.2辆,同比下降22.5%。其中,新能源汽车1-6月份销量为31.3万辆,同比下降44.0%。

显然,相较于行业整体下滑幅度,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下滑幅度接近是整体的2倍。

不过,新修订的新能车准入规定,似乎给新能源汽车市场注入了一丝活力。这次修改的主要内容包括:删除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有关“设计开发能力”的要求;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停止生产的时间由12个月调整为24个月;删除有关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申请准入的过渡期临时条款。

总的来看,此次的新规降低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和准入的门槛,但加强事中监管。“降低准入门槛,减少对新进企业的束缚,并不意味着汽车行业的技术门槛降低,而是说明审查的重点发生了变化,相对注重生产能力、质量和一致性控制能力、售后、安全品质能力。”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此外,新印发的《2020上半年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报告中明确指出将继续坚持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政策至2022年,同时继续支持二手车增值税减免政策。也给新能源车市带来了利好。

目前,市场上已经有比亚迪、江淮、蔚来、小鹏、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企业,初步市场格局已经形成。此前,继刚刚举行纳斯达克上市仪式的理想汽车,小鹏汽车也递交了招股文件,将在纽交所挂牌交易,而作为后起之秀的恒大造车,一次性首发6款新能源车,也是赚足了眼球。

对于下半年的市场情况,崔东树指出,下半年新能源车市场消费环境较上半年改善,将带动新能源车下半年环比二季度销量实现高增长,二季度与去年下半年销量相近,因此下半年新能源车同比必然实现两位数以上高增长。(新浪财经 陈秋霞 陈矿然)

责任编辑:詹哲

标签: 欧洲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相关文章

要闻

原创

最新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