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显示屏业务巨亏 韩系面板厂商退出LCD赛道 国产厂商迎契机

2020-05-09 09:35:34来源:蓝鲸TMT 作者:蓝鲸TMT

据外媒报道,近日,三星电子公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显示屏业务出现2.4亿美元亏损。此外,三星显示近来频频被曝出裁员、提前关闭LCD生产线的消息。

这反映出韩系面板的无奈,同为韩国面板巨头的LGD与三星显示面临相似的窘境。而这背后是国产面板厂商不断扩大面板出货量,增加中国面板的市场份额。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疫情对欧洲、北美等主要市场的影响明显,韩系面板制造商第二季度恐会遭受更大损失。那么,疫情究竟能否加速面板行业的格局重塑?韩系面板厂商与国产面板厂商未来的增长空间又在哪呢?

三星显示业绩承压,加速退出LCD赛道

据外媒报道,三星电子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显示屏业务营收为6.59万亿韩元(约合53.6亿美元),营业亏损为0.29万亿韩元(约合2.4亿美元),亏损主要受移动显示屏销量下滑的影响。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当前面板市场供过于求,导致面板价格下调,对三星的业绩产生了影响,“一方面,当前液晶电视整机市场需求在下降,整机企业对液晶面板的采购量在缩减,导致整个液晶面板市场供过于求;另一方面,疫情使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的销量受到严重冲击。”

众所周知,三星显示器公司,是全球重要的LCD面板厂商,是智能手机显示屏的领头羊。第三方数据机构CINNO Research发布的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面板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AMOLED智能手机机板领域,三星显示占据近乎垄断地位,出货量达到3.9亿片,市场份额高达85.2%。此外,三星显示还为电竞显示屏、个人电脑、智能手表、电视等制作显示面板。

然而近来,三星显示频频传来裁员、关闭生产线的消息。早在去年9月,有消息称,三星显示器公司推出一项提前退休计划,以裁减员工。此外,该公司还将一些LCD生产线的员工调到OLED生产线。

今年3月,据CINNO Research发布的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三星显示正加速关闭LCD产能,转产OLED。据悉,关停计划或将提前至第四季度,涉及韩国本土三座大尺寸LCD面板厂,以及此前并未传出关厂消息的苏州8.5代线。

外媒认为三星退出LCD面板市场并不意外,主要是三星的这一业务在近几个季度持续亏损,在竞争对手的产能大幅提升之后,三星在这一领域面临挑战,2019年的四个季度在这一领域均有亏损。

韩系电视市场空间受挤压,三星、LG在OLED领域正面交锋

面临亏损的韩系面板厂商并非三星显示一家。根据外媒报道,2020年一季度,同样作为韩系面板巨头的LG Display运营亏损3620亿韩元(约合20.83亿元人民币),据悉,这已是该面板厂商连续第五个季度出现营业亏损。此外,一季度,LG Display净亏损为1990亿韩元(约合11.45亿元人民币),同比扩大两倍有余。

值得注意的是,多名分析师表示,由于疫情对欧洲、北美等主要市场的影响明显,三星显示器公司与LG Display两家面板制造厂商第二季度恐会遭受更大损失。

此外,LG也与三星显示面临相同的状况,正在撤离LCD领域向OLED领域转移。今年一月底,LG Display曾宣布,将停止其在韩国国内的电视液晶面板生产,在韩国北部的坡州工厂也将于今年年内关停。彼时,有媒体分析称,LG的这一举动是因为中国面板企业增产,韩国液晶面板市场行情出现恶化,难以改善盈亏状况。

据了解,LG Display广州工厂已在2019年8月正式投产,引入了第8.5代的OLED生产线,用于扩大OLED面板的产能。根据此前LG Display方面透露的消息,8.5代OLED产线于今年3月份前可以量产。但受疫情影响,该产线量产时间将推迟至今年第二季度。

可以看到,韩系面板厂商即将全面关停LCD面板生产线,将设备、厂房和资源等全面转向OLED面板的生产。

对此,梁振鹏认为,未来的显示技术趋势是OLED技术,三星和LG在这一领域各具优势。他表示:“现在全世界能生产大屏OLED显示面板的只有韩国LG,而三星目前主攻中小屏OLED面板的市场布局,两家企业在各自的领域均形成了一定的垄断优势。”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韩系面板巨头三星显示器与LGD迎来OLED领域的正面交锋,将会在该领域展开一场厮杀。

疫情催化产业链重构国产厂商赢契机,OLED领域仍具挑战

在韩系面板巨头提前撤离LCD领域的背后,是以京东方、华星光电、HKC为首的国产面板厂商不断扩大面板出货量,增加了中国面板的市场份额。

韩国显示产业协会统计显示,韩国去年占据全球面板市场41.1%的份额,已连续3年呈现出下降趋势,今年下降至30%的可能性很大。

与韩国面板产业形成对比的是,中国大陆面板的全球份额正迅速攀升。中国大陆中小尺寸LCD市场占比40.4%,远超韩国(13.3%)、日本(28.7%)和中国台湾(14.4%)。在大尺寸液晶面板领域,中国大陆占比34.3%,超过韩国的33.8%,居全球第一。

TCL科技董事长李东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疫情加快了全球产业链的重构,未来中韩将成为半导体显示竞争的两个主体。

据CINNO Research数据显示——以出货量计,2020年2月中国大陆面板厂商已占到总出货量的59.4%,接近6成。华星光电以18.8%的市场份额超过京东方成为全球最大的LCD电视面板供应商。京东方、三星位居第二与第五名。

然而,韩系面板厂商退出LCD领域并不代表其在显示面板市场的地位会下滑,中国企业在大尺寸LCD产业将会取得主导优势,但在柔性OLED显示技术领域与韩系企业仍存在差距。

韩国显示产业协会数据显示,在OLED领域,韩国拥有压倒性的优势,去年市场占比89.9%,超过中国大陆的9.3%。在中小尺寸OLED面板市场中,韩国出货量占比为88.7%。

与此同时,梁振鹏表示:“虽然京东方、华星光电等国产面板厂商能够生产出少量的OLED显示面板,但技术稳定程度、生产工艺、良品率、OLED技术专利和韩系企业还是有很大差距。”

责任编辑:詹哲

标签: 三星 LCD 显示屏

相关文章

要闻

原创

最新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