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上任后:谷歌史上首次公布YouTube和云计算单独收入

2020-02-04 09:06:14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腾讯科技

对于谷歌母公司Alphabet来说,除了网页搜索、安卓操作系统之外,网络视频YouTube以及云计算也是其他两个极为重要的业务,过去谷歌从未披露过这两个业务的营收。据外媒最新消息,作为史上第一次,谷歌周一在其2019年第四季度收益报告中公布了其YouTube和云计算业务的经营数据。

据国外媒体报道,2019年,YouTube通过视频广告创造了151.5亿美元的收入,仅第四季度就有47.2亿美元。该部门在2018年创造了111.6亿美元的收入,包括当年第四季度的36.1亿美元。对比可以发现,YouTube去年的广告收入同比增长了三分之一,虽然是一项非常老牌的网络视频服务,但是增速仍然保持了高位。

需要指出的是,这一部分收入不包括YouTube的非广告收入,比如“YouTube电视”(互联网电视频道直播服务)的会员费,这些收入囊括在了谷歌的其他收入部分。

谷歌的云计算业务在2019年创造了89.2亿美元的收入,第四季度创造了26.1亿美元。相比之下,2018财年云计算业务的收入为58.4亿美元,当年第四季度为17.1亿美元。两相比较,谷歌云计算业务去年同比增长了近一半。

云计算是谷歌高管并不满意的业务,市场研究公司的报告显示,谷歌云计算的份额仅为个位数,甚至仅相当于行业领先者亚马逊和微软公司的几分之一。

据报道,谷歌高管过去曾经开会,掌门人佩奇差一点决定放弃云计算业务,但是最终决定扩大投资,希望能够在这一市场进入前两名,这意味着至少要超过排名第二位的微软公司。

在公布四季度财报后,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股价下跌约3.5%。

分析师们长期以来一直呼吁谷歌单独报告YouTube的收益,因为它被认为是其网络广告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果把YouTube当做一个独立的影视媒体公司,2018年,该公司从广告中获得的收入超过了探索公司(探索频道母公司),后者的年收入为106亿美元,而YouTube为112亿美元。探索公司尚未报告其2019年全年的结果。

谷歌的云计算业务是该公司中一个年轻但快速增长的部分,正在拼命追赶微软和亚马逊。今年7月,谷歌表示,其云计算部门的年收入刚刚达到80亿美元,并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将其销售额增加两倍。

Alphabet第一次披露YouTube和云计算的业务,或许和该公司最近的高层人事变动有关系。

众所周知的是,之前,谷歌首席执行官皮查伊兼任Alphabet首席执行官,过去的首席执行官佩奇和总裁布林辞去职位,退出了日常管理。皮查伊执掌的谷歌和Alphabet正在呈现出更大的透明度。

另外,包括谷歌在内的美国四大科技巨头(谷歌、苹果、Facebook和亚马逊)正在接受美国政府多个部门的反垄断调查,谷歌业务信息的透明化,也有助于谷歌配合监管机构的调查,减少外界对于谷歌垄断市场的议论。

据悉,一个由来自不同州和地区的50名司法部长组成的联盟之前宣布了他们对谷歌网络广告业务的调查。新的披露让投资者对调查人员可能正在关注的谷歌广告板块的不同部分有了更多的了解。

在过去一年中,行业内掀起了网络视频大涨,更多的互联网公司、好莱坞和电视台正在效仿奈飞公司的模式,进入原创影视视频市场,这让奈飞、亚马逊等视频平台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

不过,YouTube的商业模式则截然不同,YouTube是全世界最大的网民原创视频网站,视频制作质量不如奈飞的原创影视作品,但是内容规模庞大丰富,仍然占据了不菲的播放时间比例。

根据早前美国派杰公司的一个调查,在美国青少年群体中,奈飞和YouTube各自占到了三分之一的视频播放时长,换言之,两个商业模式截然不同的视频巨头霸占了三分之二的时间份额。

之前,YouTube也曾经“赶时髦”,进入了原创影视领域,投资拍摄美剧等作品,通过会员费获取收入。但是据外媒报道,YouTube在原创影视领域的战略并不成功,目前已经基本放弃,原先制作的一些美剧影视作品已经免费对大众开放,将通过视频广告回笼投资。

责任编辑:王诗曼

标签: 谷歌 YouTube 云计算

相关文章

要闻

原创

最新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