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今日开市 25家企业整装待发

2019-07-22 09:20:00来源:TechWeb.com.cn 作者:苏亚 果青

【TechWeb】7月22日经过259天的准备和审核之后,备受关注的科创板即将在7月22日的今天迎来开市,将在上午9时30分上交所交易大厅敲响开市的锣声,第一批25家科创板公司将正式上市交易。届时,中国股市除了沪市主板、深市主板、深市中小板、深市创业板四个板块之外,又多出了一个板块——科创板。

科创板开市现场

外界普遍认为,科创板承载了带动整个资本市场改革的使命,寄托着全市场对于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的期许。

推进科创板上市和试点注册制的意义主要在于疏通创投资金流向,优化资源配置和倒逼A股市场改革。科创板肩负了科技创新的使命,中国经济进入“6时代”,增速放缓,动力不足,结构性问题凸显,同时人口红利弱化,迫切需求科技发展打开新的增长空间。长期看,科创板致力于帮助初创企业度过发展期,并最终打造一批中国经济的科技脊梁,为增长注入新的活力,短期看科创板的推出疏通了创投资金流向,提高资金流转效率,优化资源配置。

回望科创板诞生历程,其推进速度之快,令人瞩目。

随着科创板上市锣声敲响,首批上市25家公司自然备受关注。这25家集体挂牌的企业分别是:睿创微纳、容百科技、华兴源创、虹软科技、光峰科技、福光股份、安集科技、中微公司、交控科技、新光光电、澜起科技、天准科技、乐鑫科技、南微医学、铂力特、瀚川智能、方邦电子、心脉医疗、天宜上佳、沃尔德、航天宏图、西部超导、嘉元科技、杭可科技、中国通号。

从证监会行业分类来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9家,专用设备制造业有8家,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3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家,通用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各有1家。

从地区分布来看,京沪苏三地的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占比达56%。其中,北京和上海各有5家,江苏有4家,浙江、广东均为3家,陕西有2家,山东、黑龙江和福建各有一家。

从保荐机构来看,头部效应显著。中信建投证券保荐5.5家,华泰联合证券保荐3.5家,中信证券保荐3家。前述三家公司总计保荐12家,占首批上市25家公司的48%。

截至7月22日发稿,科创板有149家公司获得受理,28家已注册生效,6家提交注册,1家通过上市委会议,88家已问询,24家已受理,1家已中止,1家已终止。

对投资者来说,这是一条全新的赛道。在入场科创板之前,还需注意以下交易规格:

涨跌幅限制:

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科创板股票,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价格涨跌幅限制。科创板股票竞价交易时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涨跌幅比例为20%。

三种交易方式:

投资者可以通过竞价交易、盘后固定价格交易和大宗交易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三种方式的交易时间、申报要求、成交原则各有不同。竞价交易时间段为:9:30-11:30,13:00-15:00;盘后固定价格交易为15:05-15:30。

其中,盘后固定价格交易为科创板独有。盘后固定价格交易阶段,上交所以收盘价为成交价、按照时间优先原则对收盘定价申报进行逐笔连续撮合。若收盘价高于收盘定价买入申报指令的限价,则该笔买入申报无效;若收盘价低于收盘定价卖出申报指令的限价,则该笔卖出申报无效。盘后固定价格交易的收盘定价申报当日有效。

单笔申报数量:

科创板股票交易的单笔申报数量应当不小于200股。申报买入时,超过200股的部分,可以以1股为单位递增。申报卖出时,超过200股的部分,依然可以以1股为单位递增;但余额不足200股时,应当一次性申报卖出。

限价申报的单笔申报数量应当不超过10万股,市价申报的单笔申报数量应不超过5万股。

责任编辑:马凯

标签: 科创板 科创板上市 科创板开市 科创板今日开市

相关文章

要闻

原创

最新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