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5天50亿票房!猫眼娱乐助力“最强春节档”

来源:搜狐2019-02-19 16:30:36

 

日前,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发表文章《5天50亿票房,互联网宣发助力“最强春节档”》称,刚刚于除夕(2月4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的猫眼娱乐(01896.HK),在整个档期内为制片方提供了营销宣发、票务支持、口碑助推等多样化服务,是春节档盛宴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参与者之一。

2019年,电影市场迎来史上“最强春节档”:中国电影市场仅用5天就获得50亿元的票房,再创佳绩;8部影片在大年初一同日上映,即打破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纪录,创下比去年同日13%的增长。无论是阵容实力还是类型体量,这8部影片都可圈可点。《流浪地球》凭借超高口碑成功逆袭,以20亿+登顶票房总冠军,《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跻身10亿+阵营,《新喜剧之王》、《熊出没·原始时代》等影片紧随其后,8部影片中有7部影片票房过亿。

作为全年影市的开年档期及重要风向标,从今年的春节档中不难发现电影市场的一些“新”意。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互联网平台的参与程度更深。

好营销引爆消费热度

今年春节档8部影片,猫眼娱乐深度参与了其中7部:既是《飞驰人生》的出品、发行方,也是《流浪地球》、《廉政风云》、《熊出没·原始时代》的联合出品、联合发行方,《新喜剧之王》的联合出品方;同时还成为《疯狂的外星人》、《神探蒲松龄》的首席互联网营销平台。

基于互联网平台,围绕电影进行宣发营销已成为当下电影市场宣发的常态。而早在2014年,猫眼就开始了这样的探索和尝试——以当年国庆档的《心花路放》试水,开创了国内互联网宣发服务模式。

如今,以猫眼为代表的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凭借大规模的用户覆盖及基于用户消费行为和消费偏好的数据洞察,在影片出品宣发、口碑扩散、线上票务、内容营销、广告服务、观众消费决策影响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线上方面,基于美团、大众点评、微信、QQ、猫眼、格瓦拉六大流量入口的丰富营销资源,通过用户行为积累信息、数据等得出行业专业数据统计及分析,猫眼可预估电影的潜在观众,从而指导影片的发行营销策略。其中,由猫眼率先推出的预售票房和“猫眼想看”人数都已成为业内判断影片映前热度的重要指标。

今年春节档期间,猫眼即利用线上Banner位、Push、开屏等,为《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流浪地球》、《神探蒲松龄》以及《廉政风云》等影片做了全面曝光展示;延续去年首创的小程序社交营销,为合作影片提供社交裂变营销服务,更具参与感和交互性的方式有效助推了春节档影片触达目标观众,激发观众观影兴趣,从而引爆消费热度。

线下方面,猫眼凭借涵盖165个城市、1320多个异业品牌、100万+营销点位和450余个合作院校等的庞大线下内容分发渠道,为《飞驰人生》和《熊出没·原始时代》等影片做了大量的地面营销服务,如与横店影视基地、麦当劳等合作开展《飞驰人生》的宣传工作,并为其策划了与重庆航空、百事可乐等品牌进行跨界营销。

好口碑驱动票房增长

今年春节档最值得一提的影片无疑是《流浪地球》。凭借高口碑,该片迅速完成逆袭,在春节档第二日排片及票房成绩就大幅上扬,第三日即以最高排片与高上座率登顶单日票房冠军领跑春节档。

《流浪地球》的票房走势,印证了电影口碑对于票房的驱动力愈加明显,而市场对于影片评分及口碑的反应速度也大幅提升。猫眼数据显示,春节档首日,超过30万人在猫眼平台参与《流浪地球》评分,关于影片的评论有近10万条。

作为影片口碑与评分的重要集散地之一,猫眼评分及用户口碑已成为当今电影观众观影购票的主要决策参考依据。据了解,截至2018年9月30日,猫眼平台已积累1.58亿条电影评分及7060万条评论,猫眼平台的预告片已获累计观看22亿次,其内容数据库也囊括了超过80万部电影、12万部电视剧及250万名专业人士的资料。

 

除了依据自身平台的强大用户基数建立起成熟完善的线上社区服务体系、评分评论体系之外,猫眼还与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叠加,使得影片猫眼评分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扩散,也因而具备了更广泛的影响力。

好平台助力产业升级

猫眼首席执行官郑志昊阐释猫眼的定位时,曾说:猫眼是一个互联网+文娱平台。平台的一个重要角色是能够给这个产业赋能,提供更多的创造增量价值的能力。

过去6年多时间里,猫眼从上游的内容投资制作到影片进入市场的宣发营销,再到市场数据的监测分析,以及影院营销支持与IP衍生品运营,逐步深入到影视娱乐产业链各个环节。透过今年春节档,不难发现,以猫眼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对于中国电影市场创造增量价值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凭借互联网的优势基因,猫眼以“在线选座购票”这样一个小小的技术创新,改变了中国人的电影消费习惯,其开创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体化全渠道消费体验,重新定义了中国观众电影消费新模式。如今,中国电影的在线出票量占比已经达到84%,占据其中61.3%市场份额的猫眼的市场渗透率。在数字驱动娱乐产业创新方面,猫眼等中国本土企业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郑志昊认为,中国娱乐产业前景乐观,有望超过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娱乐市场。而刚刚完成历史性跨越的猫眼——2月4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也将迈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伴随着中国娱乐产业高速发展,猫眼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笔龙

标签: 猫眼 央媒

相关文章

要闻

原创

最新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