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手机行业研究报告》发布 商汤科技助力手机“智变”

来源:IT1682018-12-19 17:23:42

近日,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商汤科技SenseTime联合艾瑞咨询发布《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手机行业研究报告》,从技术、应用场景和商业化等多个维度对人工智能手机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

该报告指出,当下人工智能手机(AI Phone)进入了早期发展阶段,部分功能已举足轻重。现有人工智能手机用户渗透率高,潜在用户广泛存在,消费者整体认为人脸解锁和语音助手体验最好。据艾瑞咨询分析师判断,人工智能成为手机市场增长的新驱动,未来上下游厂商之间将通过进一步深入合作完善产业链布局,其中AI头部企业将在人工智能手机的产业结构和商业模式上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并为整个产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国内手机用户偏爱“视觉AI体验”

AI开始推动手机产品的迭代,市场进入智能驱动阶段。报告认为,人工智能手机的题中之义是通过AI技术让手机软硬件升级的效用最大化,重在“升级”而非“颠覆”,并以视觉、语音等重头应用场景为核心。

在“2018年中国AI手机用户认为最有价值的AI功能”TOP10中,视觉类AI功能占据七席,其中人脸解锁功能居首。人脸解锁主要包括2D与3D两种技术方案,2D人脸识别是对于人脸的平面特征进行识别,目前应用较广,而3D Sensing人脸识别是基于立体深度的面部特征进行识别,主要有结构光、TOF和立体视觉三类。作为业内领先的人脸认证方案,商汤科技SenseID目前已包含2D、3D、3D ToF等多种解决方案,因解锁速度快、识别精度准、安全等级更高的优势,现已广泛应用于小米、OPPO、vivo等知名手机厂商。今年6月发布的小米8透明探索版正是通过应用商汤科技提供的3D结构光人脸识别算法成为全球首款支持3D结构光技术的安卓旗舰手机;本月,商汤科技又发布了基于骁龙855移动平台全新安全架构打造的全新解决方案SenseID 3D ToF人脸认证,不仅丰富了用户人脸识别的使用场景,同时也升级了SenseID算法对安全支付场景的用户体验。

../../../../../../价值1.jpg

除人脸解锁以外,智能光线拍摄、AI智慧美颜和智能识图也同时出现在“2018年中国AI手机用户最常使用的AI功能”前五位当中。针对中国消费者对视觉效果有偏好的需求特性,手机厂商与技术提供方也不断进行着商业联动,来buting提升手机的智能化影像体验。在近期推出的vivo X23幻彩版就采用了来自商汤科技业内领先的超分辨率技术,可以达到堪比单反的摄影画质,这也是基于深度学习算法的超分辨率技术在国内手机上的首次落地;一加手机全速旗舰新机OnePlus 6T则基于商汤科技性能绝佳的人像光效算法,搭配其高配置双摄像头、大光圈、OIS光学防抖等相机硬件配置,实现仅靠一部手机就能完成专业、自然的人像摄影打光效果,让用户对于人像摄影的观感进一步提升。

../../../../../../shiyong.jpg

人工智能手机未来将提供“自主服务”

报告数据显示,中国手机用户下次更换手机时,95.9%的人会选择购买AI手机,消费者对AI手机抱有巨大热忱,并希望通过人工智能让生活更便捷。在“2018年中国手机用户对AI手机功能未来的期望”的调研中,中国手机用户对智能语音助手、智能优化、AI拍照、智能识别、解锁方式等多项AI功能提出了更多需求。

期望.jpg

用户需求的不断升级,不但要求技术提供商保持算法的持续迭代,也需要其针对场景化应用落地进行快速创新。蜚声业界的商汤科技SenseMatrix人脸3D技术就在几个月时间内实现了在不同手机不同3D模组间的完美适配。今年上半年, SenseMatrix人脸3D重建技术首次应用于OPPO 旗舰手机Find X,透过3D编码结构光形成的点云信息快速生成的高精度人脸模型,为Find X全新定义的“3D个性美颜”提供了有力支持;短短半年,商汤通过算法的优化,又为vivo旗舰NEX双屏版注入了基于TOF模组的人脸3D重建与人脸3D微整形两大黑科技,用户可以在清晰度高了4倍的3D重建人像上灵活自定义个人面部的微整形 。

而大众对美的追求并不只停留在脸上,用户需求已经从美颜发展到了美体。为此,商汤科技应用创新AI技术,将AR识别和绘制能力从“脸部”延伸至“全身”,在原创的SenseAR增强现实感绘制平台上,推出了全新功能模块—— SenseAR 美体塑形,不仅可以针对头、肩、腰、臀、腿等部位及身高比例进行调整,还可以轻松实现一键式全身美体塑形。目前该技术已应用于vivo X23,网红级SenseAR 美体塑形技术不仅让手机用户抢先“享瘦”到黑科技的新奇体验,也助力vivo X23提前享受到AR革命性技术成果的市场红利。基于算法的迭代与对用户需求的关注,商汤科技不断推动AI技术在手机上的一步步落地,持续赋予智能手机新的活力。

“人工智能手机的核心价值在于自我学习、自主服务,主动理解用户需求,甚至成为帮助用户决策的‘大脑’”,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研究院院长王晓刚同时指出,“商汤科技将与各级产业合作伙伴一起,持续聚焦用户痛点的关注和解决,共同提升手机终端智能化的应用体验,更多地用AI技术为手机行业赋能 。”

报告预测,到2022年,搭载AI功能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占比将从2017年的不到10%提升到80%,年销量将超13亿部,打造一款被市场认可的AI手机,就成为了手机品牌商的诉求和下一轮竞逐的方向。经过摸索,国内手机公司和技术提供方的合作模式已渐清晰,除了依据手机厂商的需求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合作形式外,未来双方还将进行标准化、平台式合作,实现AI对手机的快速赋能。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商汤科技正凭借在深度学习领域的多年探索,与芯片厂商和手机终端厂商共同合作,全面提升人工智能手机的AI能力。

可以预见,人工智能作为手机发展的“新引擎”,将在不断创造突破性体验场景的同时,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多想象空间。而基于深度学习的AI技术也将进一步重构终端产品逻辑,推动人工智能手机在不断提升自主服务的基础上,实现更灵活的应用和更人性化的交互体验。

责任编辑:张笔龙

标签: 手机 研究报告

相关文章

要闻

原创

最新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