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果R1评测体验:3499元值不值得买?

2018-05-27 14:38:20来源:爱活网 作者:爱活网

 

距离上一部锤子科技的旗舰级机型发布已经过去了一年多,子品牌的小打小闹终归还是难以满足对手机要求苛刻的核心用户人群,不管是喜欢锤子科技那种爱抠细节作风的人群,还是中意他们那种高调放荡不羁的做派,甚至是那些厌恶它的人,都在期待老罗能带着旗舰机型再度回归。因为每一次锤子科技的新品不光是一个产品,它更是一个话题。

所以当坚果R1拿到手上之后,我不由得在好奇这款手机和他人相比究竟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能让它成为话题之外,也对锤子科技这种不惜抛弃原有品牌的“颠覆”理念产生一丝敬畏——那么它究竟能不能强大到改写行业格局?

你锤还是你锤 从内到外匠气四溢

-外在-

第一眼正眼看坚果R1的外观风格,很容易会先被边框两侧的四个像表冠一般的圆形实体按键给夺去目光焦点,那种锤子接近苹果设计理念的感觉也会在这个时候在脑海里跳出来,“啊原来就是这么回事”,从几款坚果手机就看得出来,老罗仍然在怀念苹果前iPhone 6时代的工业设计语言,他对乔布斯的这种认同感,以及对现在主流手机美学的不屑一顾仍然很扎眼。

不过和坚果Pro 2一样,坚果R1也没有死板地按照那个那个风格来,它边框靠近手机正反面的边缘处有着恰到好处的过渡斜面切割和圆润化处理,不光看上去让人感觉舒适没有违和感,实际拿到手里也已经没有了显著的割手感,而且坚果R1的重量真的很轻,看上去似乎是老罗的体型,拿起来发现其实是小四的体重,这让我有些意外,也能给它的手感打个高分。

 

握持坚果R1由于它较大的尺寸略有撑手感,原本现代智能机的屏幕要求就已经突破了人类单手的极限,而坚果R1的机身厚实感有些放飞自我,所以有时候会给人一种拿不住的错觉。好在金属边框用了亲肤涂层可以强化手感,系列特色古铜中心线设计虽然可能容易藏污纳垢,但也是一个对手机整体视觉效果和手感的补充。

不过,下一代坚果机型可能需要调整一下右侧三个实体按键的位置布局,或者至少按键手感给区分化一下,我不止一次把音量减键给当成电源键按了,盲操作是极难区分它们的。

在坚果R1的正反面也各有一两处可以圈点的细节。首先是正面的听筒,坚果R1采用了类似于魅族15的隐藏式听筒设计,把听筒安插在边框和正面屏幕的缝隙里,同时达到防尘和美观的效果;然后就是今天大家都逃不掉的刘海设计了——坚果R1身上的刘海是“美人尖”式的,即屏幕上方边缘的中心位置单独给前置摄像头空出一个小圆点的位置,这种设计在夏普和Essential手机上都见到过,追求屏占比的话,这种处理手法是比较大的。

坚果R1反面的亮点在于其标志性的锤子科技Logo超大指纹识别区,必须要说,老罗慷慨地给了指纹识别这么大的排场,不光气势上不会输,实际使用体验也是好得很,识别速度和精度都是顶尖水平,不管在识别区的边缘还是中心处,不论是手指的边缘还是指腹,坚果R1的指纹解锁体验都是令人感到愉悦的,而且在Smartisan OS里还有指定指纹解锁直接打开手机条码支付的设置,在线下支付的生活场景里可以让操作没那么繁琐。

由于就在这周有网友爆出坚果R1主摄像头组存在容易划伤的现象,我特意关照了一下这部在我手中使用了大概四五天的坚果R1摄像头状况,虽然个人严重怀疑两天使用就能划花到惨不忍睹是不是有些太过极端,但我也的确发现在左侧主摄像头的左下角处有一条很轻微的短划痕,不过还远远未到严重影响使用的程度。但这也是个耐用度上的隐患,或许坚果R1对摄像头外玻璃的保护确实需要加强。

至于什么双面玻璃,全面屏比例这类外观参数我这里就不说了,这些地方的特性大家基本上都是一致的,该有下巴就有下巴,该收指纹就收指纹,不会存在什么特例。

接下来是重点,Smartisan OS 6.0和坚果R1之间的化学反应。

 

-内涵-

你们前面也看到了,我在小标题里用了“匠气”两个字,跟“匠”字相关的词语里不少都是带有褒扬的,比如“别具匠心”,或者“工匠精神”,然而坚果R1身上的匠气虽然大体上也是正面的,却跟前面那些有点不一样,更像一种锤子品牌与生俱来的不服气——一种和完美两字较真的有过之而无不及。

我个性到今天都没有第二个类似于Smartisan OS的UI出现,那凭什么我不是最好的?

历经两代坚果Pro的积累,坚果R1身上的Smartisan OS 6.0已经身拥数个具有标志性的交互人性化改善措施,前面提到的指纹识别功能扩展可能都还不能算其中一个,尽管它属于做得比较优秀的那类。老罗想要的东西很多,而正是因为要求苛刻,Smartisan OS 6.0有时会在不自觉之中出力过大。

先说说闪念胶囊。这个功能的意图是为了方便用户在灵光一现的时候以最快速度把自己的想法记录下来,从最早的坚果Pro开始,到坚果Pro 2,快速呼出该功能都靠的是实体按键;在坚果R1身上,闪念胶囊的功能已基本稳定,相比坚果Pro 2时已没有什么显著变化,是一个很方便的全局备忘/待办记录功能,语音识别输入自动搜索,各色胶囊可以分类内容,还可以拖拽到其他文本编辑和应用中去,作为备忘应用来说很节省操作时间。

 

但闪念胶囊之前可能没有暴露的问题在坚果R1身上凸现了出来,随着这一次屏幕尺寸再增大到6.17英寸,更加局促的右手单手手持操作让一些左滑容易误将闪念胶囊列表拉出来,虽说影响轻微,还是可能会干扰到日常使用。

然后是大爆炸和新人按压触控——大爆炸在最初推出时是一个方便文本复制和编辑,顺带把OCR文字识别也做了的功能,前两代坚果手机它都在很好地做它该做的事情,甚至引来友商注意也加入类似模仿,在坚果R1身上它也是一如既往地好用,但结果新来了个借用线性马达硬件的按压触控……

这一新一老的冲突在于长按和用力按两个操作有时会产生混淆,比较庆幸的是目前支持按压触控的应用数量不多,而且按压触控的单手拇指按压识别率不是很好,经常会把想要按压识别的对象给按成对它进行大爆炸。苹果在一开始推行3D Touch的时候也存在这些问题,只不过坚果R1按压触控状况看起来要更严重一些。目前看来,大爆炸仍然在交互上占主导地位。

(用力按压,弹出快捷操作)

按压触控对坚果R1现阶段的最大意义,是在锁屏状态下终于有个能快速启动相机的工具了。但面部识别和指纹识别解锁都那么快了,为啥还要使劲呢。

 

最没有波澜,最稳的锤子特色功能则是一步。因为从成型起一步就作为一个拖放型的特色功能组成Smartisan OS三剑客,它所需要作的改变也最少。通过快捷键或app图标进入一步模式之后,边栏上的快捷方式可以用来跳转app,也可以用作是拖拽的目标,用于快速分享内容。比如说我在QQ里看到一张表情包,想要发到微信朋友圈去,就可以直接点开表情大图然后长按拖拽到边栏上的朋友圈图标,分享一气呵成,没有那么多来回切,省时省心。

Smartisan OS三剑客的存在证明老罗一直在想完美,想颠覆,想更进一步,但有的时候“少即是多”理念还是受用的,放在Smartisan OS身上尤为受用。最后吐槽一句,Smartisan OS的UI现在总带着一股杂糅的气息,摇摆在拟物和扁平化之间的不平衡感,不统一一下吗?

 

坚果R1的最大提高是老罗最不屑提的硬件

从骁龙626,到骁龙660再到坚果R1身上的骁龙845,核心硬件的一步步强化在正面印证着锤子科技的坚果品牌手机作为一个产品的逐渐走强。

骁龙845的加身可能在骁龙660的基础上相比很难让人在日常使用中感受到差距,安兔兔25万分看起来也只是一串没有什么意义的数字,但一旦打开像《绝地求生:刺激战场》,或者是《王者荣耀》一类的高要求对战类手游,你总会发现有一个更快更强大的移动平台对帧率稳定和画质提高一定都是好事。唯一不大好的就是手机发热会随之而来,我们的视频编导在拍开箱视频的时候就已经对此颇有微词。

好在虽然发热有些偏高,但坚果R1的续航仍然给力,在50%屏幕亮度下,不论是日常通勤的QQ微信微博看视频,还是出差在外的地图导航资讯刷刷刷,再加上打盘吃鸡清一清手游体力,一管满电可以从早上10点用到半夜12点还有一两成剩。而对高通QC4+的支持让坚果R1在使用原配充电头时的回血速度拉满,冲个凉的一刻钟功夫手机就能从10%的电量报警线充到接近50%,如果充电宝也兼容QC标准的话,随时原地复活不是说笑。

如老罗所说,另一个坚果R1的硬件强化在于夜拍,其实硬说都是IMX363传感器,F/1.8镜头的功劳也不全对,骁龙845平台同样也对拍照助益不小。超采样技术既帮助了坚果R1提高夜景表现,画面细节不毛糙经得住放大考验,噪点控制也到位,同时还方便了前置摄像头的自拍发挥。虽然在给爱活娘用过之后,她只是对我微笑,一言不发。

 

而且坚果R1的对焦犀利趁手,动作快且不提,我几乎没在它身上碰到对好焦后脱焦又反复对焦的情况,算是我这段时间以来个人比较满意的夜拍机。在白天的时候,坚果R1算中规中矩的表现,虽说色彩口味稍稍偏重,不过没有过分浓厚的涂抹痕迹,被摄物的细节还算比较锐利。总之现在坚果R1的拍照是没有什么显著短板了,只要那摄像头磨损疑云能被打消……

 

论旗舰坚果R1足够优秀 谈颠覆对其要求过高

高调归高调,真回到做产品,锤子的路数还是比较扎实的,从三代坚果产品里就能看得出来,要求考究,喜欢钻研功能用法的手机爱好者们所青睐的锤子手机,在大众人群里也逐渐有了接受度。坚果R1在Pro/Pro 2的设计语言和硬件方面的不断改良,甚至还做出了一部颇具性价比和购买价值的旗舰级机型,在面对众多当红小生的各种绝活面前,凭借Smartisan OS三剑客的交互理念和标杆级别的硬件性能,还是有一战之力的。

但如果你不喜欢Smartisan OS那种交互执念,除了性价比旗舰机的特质外,它就真的没有太多吸引人的地方了。总之,3499元买一台6GB+64GB的起步款就已经挺好;8848的8GB+1TB去硬怼iPhone X,锤子还得继续加油;至于要实现颠覆,右手边的那管TNT了解一下?

责任编辑:金莎

标签: 坚果R1 坚果R1配置 坚果R1手机 坚果R1怎么样 坚果R1评测

相关文章

要闻

原创

最新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