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局公布2017年度典型虚假违法广告 拍拍贷等上榜

来源:TechWeb.com.cn2018-03-01 09:54:00

【TechWeb报道】3月1日消息,据国家工商总局官网消息,上海市工商局日前发出虚假违法广告公告,公布2017年度上海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查处的12件典型虚假违法广告案例,包括现金卡借贷服务、拍拍贷等投资招商类广告,以及“狂暴之翼”手机游戏广告等。

4

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上海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各类广告违法案件5448件,同比增长94%;处罚没款1.32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互联网广告案件数量和罚没款额分别为4384件和9029万元,分别占比80%和70%,同比增长146%和95%。

其中,虚假广告以及使用违禁用语的违法广告案件数量最多,在违反《广告法》行政处罚案件中占比超过八成。其中,虚假广告案件数居首,而违法使用最高级用语的广告案件增幅最大,同比增长217%。

上海市工商局指出,互联网自媒体的极大丰富,既拓宽了信息传播渠道,便捷了信息传播效率,但也加剧了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对此,电商平台和APP的经营者有相应监督责任,对明知或应知违法的广告有删除、屏蔽等义务,但更重要的是广告主企业要树立诚信意识,守法自律。

据悉,此次曝光的违法广告案例中,虚假广告仍占据多数。上海市工商局表示,“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维护国家主权利益、核心价值和社会安定是广告的政治导向,守护市场诚信公平秩序是广告的经济导向,抵制恶俗、倡导向善向美是广告的文化和道德导向。

上海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今年将进一步加强广告导向管理,严厉查处使用或变相使用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名义、形象等具有不良影响的广告,严肃查处妨碍社会公共秩序和公序良俗的广告;继续强化医药保健、食品营养、美容化妆、教育培训、投资理财等领域的广告监管力度;部署开展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扩大移动端互联网广告、企业自媒体广告的监测和检查范围,加大执法力度,强化互联网平台责任,有力净化网络环境。  

此外,国家工商总局广告监督管理司在此前发布的2018年工作要点中指出,要提升广告监测效能,组织开展对1000家省级以上主要媒体和1000家主要网站的广告抽查监测。推进移动端互联网广告监测能力建设,初步实现对1000个App和1000个公众号互联网广告的监测。

责任编辑:马凯

标签: 拍拍贷 天天拍车 上海工商局

相关文章

要闻

原创

最新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