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监管平台上线 可实时监控单车使用状况

2018-01-17 14:20:02来源:TechWeb.com.cn 作者:老喵

【TechWeb报道】1月17日消息,共享单车的出现便利了人们的出现,但随着投放车辆的增多,导致乱停乱放现象较为严重,更是影响了交通安全。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正式上线了“共享单车监管平台” ,可实时监控各个行政区域的单车使用状况,并对路面上的车辆进行现场检查,核实单车企业上报的数据。

1

谈及开发该平台的原因,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相关人士称,目前全国共享单车已超过千万辆,在很多城市,共享单车因其便利性、环保性成为不少市民出行的常用工具。但是,在共享单车越来越流行的同时,乱停乱放、影响市容等事件时有发生,共享单车的监管成为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此前,北京上海等地也都已经出台相关政策禁止新增投放共享单车,并且约谈了相关企业,明确落实责任,要求加大维护以及运营。

据介绍,共享单车监管平台采用开放式的接口与各家单车企业进行统一对接,各位单车企业均可通过该接口公平接入平台,维护公平竞争秩序。通过该平台,监管人员可以实时监控各个行政区域的单车使用状况,并且看到不同范围区域内(可精细到街道)的单车总数以及各家单车企业数量。并且,线下执法人员在手机上安装管理App后,便可以对路面上的车辆进行现场检查,核实单车企业上报的数据。

与此同时,为了方便管理以及统计,共享单车监管平台还可以用图谱展示各家单车企业车辆数量、健康状况、骑行率、骑行次数、活跃车辆曲线和周转率等统计指标。

另外,政府也可以通过此监管平台设定电子围栏,通过设置推荐停车区(正面清单)和禁停区(负面清单),促使单车有序停放,维护市容整洁。

责任编辑:陶园

标签: 电子围栏 共享经济 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监管 共享单车监管平台

相关文章

要闻

原创

最新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