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助力机器人执掌全球?科学家称人类将陷入绝境

来源:新浪科技2018-01-17 10:13:00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7日消息 据国外媒体报道,业内顶尖科学家、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的计算机专家苏巴斯·卡克博士(Dr Subhash Kak)警告称,随着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水平不断提高,机器终将取代人类,迫使人类进入“地狱般的反乌托邦社会”。

卡克博士指出,工作可以为人们带来自我实现感和价值感。而随着机器人执掌全球,这种自我实现感将逐渐丧失,使人们的生活“毫无价值,极为悲惨”。并表示美国的毒品泛滥与极端团体抬头现象便是这种反乌托邦未来的预兆。

他在采访中表示:“反乌托邦过程已经开始。接下来将出现大规模失业。人们希望能发挥自身价值,工作使他们感到生活充满意义。因此未来世界将被绝望笼罩。”他表示,当今社会已经出现了这种情况。去年的一份报告指出,截至2030年,将有8亿工作者被机器取代。卡克博士说道:“决策制定者已经讨论起了全球最低收入保障,为每个人提供食物、住处和一部智能手机,但这并未触及问题的本质。”“在我看来,目前美国的毒品泛滥问题便是这种绝望情绪的体现。ISIS等极端组织也是如此。”

去年11月,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了一份名为《自动化时代的劳动力转变》。它评估了在接下来13年中可能会被自动化取代的工作数量与种类。谈到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卡克博士表示:“有些人认为,在当前的自动化阶段,将会出现许多此前根本想象不到的新工作。目前的自动化革命正不断将人类取而代之,因此将对社会造成巨大影响。”

印度的教师数量将增长208%,可谓相当惊人。但在日本则将减少8%,与顾客打交道的工作更是会减少13%。  

印度的教师数量将增长208%,可谓相当惊人。但在日本则将减少8%,与顾客打交道的工作更是会减少13%。   

印度的教师数量将增长208%,可谓相当惊人。但在日本则将减少8%,与顾客打交道的工作更是会减少13%。

印度的教师数量将增长208%,可谓相当惊人。但在日本则将减少8%,与顾客打交道的工作更是会减少13%。 

稳定环境中的体力工作(如洗碗工、备餐员)将被机器人大量取代。稳定环境中的体力工作(如洗碗工、备餐员)将被机器人大量取代。 护工行业将是少数几种岗位数量整体增多的工种之一。护工行业将是少数几种岗位数量整体增多的工种之一。

该报告指出,虽然到2030年时,剩余岗位数量仍足以实现充分就业,但这些转变将带来巨大挑战,将达到、甚至超过农业与制造业过去经历过的变化规模。此外报告中还提出,对约60%的工作而言,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工作内容将实现自动化。“我们预计截至2030年,全球将有4亿至8亿人的工作将被自动化取代,不得不寻找新的工作。”此外,虽然报告称到时会有新的工作,但也强调人们也许必须学会新的技能,才能得到这些工作。报告中写道,“在全部失业人口中,也许有7500万到3.75亿人需要转换工种,学习新技能。”

不过报告中指出,美国、德国和日本三国面临的变化最大。“在经济发达国家,需要学习新技能、寻找新工作的劳动力比例比其它国家高得多。到2030年,美国和德国将有三分之一的劳动力面临这种局面,日本则接近一半。”而就工作类型来看,报告称稳定环境中的体力工作(如机器操作员和快餐行业员工)最容易被机器人取代。但“机器在收集和处理数据这两大领域也表现得越来越好、速度越来越快。或将取代大量贷款发放、律师助理、会计、后台交易处理等领域的工作。”反之,报告称多变环境中的工作被取代的风险最低。“园艺工、水管工、儿童或老人照管员等工种的自动化程度较低,因为从技术上来看,这些工作难以实现自动化。且这些工作薪水往往较低,因此自动化对企业而言诱惑不大。”(叶子)

责任编辑:向思

标签: AI AI人工智能

相关文章

要闻

原创

最新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