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42.15亿拿到永辉5%股份 张氏兄弟要做任正非?

2017-12-18 09:46:00来源:少年维特 作者:少年维特

永辉超市12月15日晚公告称,经协商,公司实际控制人张轩松、张轩宁先生与腾讯签署《关于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张轩松、张轩宁拟以8.81元/股的价格,分别转让23058.6026万股、24793.708万股,即合计47852.3106万股股份予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占永辉超市总股本的5%,转让价款分别为20.31亿元和21.84亿元。

这个提前被媒体爆出,被业内看作是腾讯第一次在新零售战场正面对抗阿里的消息,竟然在永辉紧急停牌短短一周后就给出了答案,而且还是实际控制人张氏兄弟出让股份的形式。

截至2017年10月31日用户超市的前十大股东情况

其中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江苏圆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实际控制方是京东,腾讯入股5%以后,永辉的实际控制人张轩松兄弟二人直接持有的股份就变成了24.21%,加上张轩松通过相关资管产品持有的 1.01%的股份,总计25.22%,勉强比第一大股东牛奶公司多出5%,

不禁让人感叹,张轩松难道真的像他半个月前在北京讲的那样,要做任正非了?

为什么不选择定增?

永辉自2010年12月首次公开募股后,一共进行过三次定增,分别在2013年9月10.91亿、2015年3月56.91亿和2016年8月63.51亿。

通过定增的方式,不可避免的要稀释原有股东股份,摊薄利润,而在2016年8月主要面向京东的定增方案中,京东43.1亿认购了永辉10%的股份,牛奶公司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张轩松也相应认购的一定新股才得以保证股份没有被稀释。

此次腾讯入股如果再通过定增的方式,原有股东就要再次面临股份稀释的风险,如今永辉超市是新零售风口上的明星白马,谁也不想看到自己的股份被稀释,利润被摊薄,而参与新一轮定增,规模怕是要上百亿,当前的永辉高层还是更看重业务层面的合作空间,不想过多引入机构投资者,所以定增方案通过很难。

另一方面,如果本次腾讯入股依然采用定增的方式,时间成本太高了。

2015年3月的永辉向牛奶公司定增新股,后者入股以后持有永辉19.99%股份,从2014年8月双方敲定投资到定增方案实施过去了近7个月;而2015年8月京东宣布入股永辉到2016年8月的定增方案实施则花费了接近1年的时间。

通常情况下,定增审批从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定增预案到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实际上所需要的时间通常在3到6个月,但审核通过并不代表可以实施定向增发,上市公司还需要拿到证监会的书面核准文件,这中间通常需要20到30日。

在如今新零售群雄并起,加上阿里疯狂投资布局的背景下,各新零售业态都在疯狂抢占市场,阿里盒马已经在江浙一带称霸,永辉超级物种在福建重庆一带站稳,继续北上或是拓展海外市场,都在与抢时间。

跑马圈地,引入腾讯意在长远

如今处在新零售都在抢时间,对于永辉来讲,打造大生鲜食品全供应链对,再加上超级物种要抢占一定的市场,对资金的需求非常大。

根据永辉披露的数据显示,2015年对牛奶公司定向增发所募集到的56.7亿资金,其中累计有接近52.3亿补充到了流动资金,主要用在新店拓展老店整改以及信息化在升级等方面。

2016年8月的定向增发募集到的63.4亿资金,目前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还剩45亿左右,这边张氏兄弟转让5%股份予腾讯的消息刚刚发出,就马不停蹄的又发出了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在不影响募集资金建设项目进度的前提下,同意将其中 20亿元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为董事会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公司将此部分闲置募集资金短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不会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正常进行。如项目需提前使用预计闲置的募集资金,公司将随时利用自有资金及时归还,以确保项目进展。

以自有资金增资全资子公司永辉控股有限公司(注册地香港;现注册资本1港币)至3000万港币(或等值美元),用于该子公司日常经营活动。

在永辉控股公司曾在今年与BCE(贝恩资本老鹰控股有限合伙)以40%和60%的持股比例宣布收购达曼国际,如今永辉应该正在加速在自有品牌开发、与全球采购和零售端执行方面与达曼国际的融合。

虽然这次并没有在资金上给予永辉支持,但是这并不妨碍永辉加速布局,打造大生鲜食品全产业链的脚步。

永辉的理想国

“每一个地区的市场占有量都控制在一定份额之内,不做垄断,我们更愿意适度地跟竞争者去竞争,去合作。”

这是今年11月底,永辉董事长张轩松在北京的一次演讲中提到,并且他还提出要在供应链上对标好市多(Costco),在组织体制上对标华为,华为是共享、合伙创业、科技全球化。

在永辉内部,这个叫做“大生鲜食品全产业链共享经济生态圈”。这个终极目标是实现生鲜食品产业链的共享,以后创业者通过这个生鲜共享生态,在生鲜食品领域就大有可为了。

如今相对比较成熟的家具、服装等行业,Zara、宜家、优衣库、迪卡侬以及一些日资便利店都被视为制造型供应商的典型代表,加码腾讯的永辉也正在朝着这条路去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除前述交易外,腾讯还拟对公司控股子公司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云创”)进行增资,拟取得云创在该次增资完成后15%的股权。虽然永辉方面公告说明增资事宜尚在前期筹划,但是从本次张氏兄弟对待腾讯入股的态度来看,永辉云创加码腾讯,后续的故事可能更具有想象力。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陶园

标签: 腾讯 永辉超市 少年维特 腾讯入股永辉超市

相关文章

要闻

原创

最新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