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传导耳机优缺点有哪些?看完你就知道买不买

2017-09-08 09:13:44来源:泡泡网 作者:泡泡网

 

说起骨传导这类产品,关注运动耳机的朋友可能会比较熟悉,因为大部分的骨传导耳机都是为运动而打造,尤其在骑行或跑步运动中,骨传导耳机的优势就更加明显了,那么骨传导运动耳机与传统耳机相比究竟有什么不一样呢?骨传导运动耳机又有哪些优势和不足呢?今天我们就来细细梳理一番。

【骨传导耳机原理】

也许一些朋友对骨传导原理并不太了解,所以我们先来小小科普下骨传导耳机的原理。大家都知道,在正常的环境条件下,声音有两种传播途径,一是通过空气传播,另一种则是通过一定的介质进行传播,我们使用的传统耳机主要是通过空气进行声音的传播,而骨传导耳机则是借助于一定的介质(头部的颞骨)进行声音的传播,最终以声波的方式直接将声音传导至听觉神经,而不再需要通过空气先传到耳膜,再到达我们的听觉神经。

骨传导耳机原理图示

在生活中其实也不乏这样的实例,比如我们在刷牙或咀嚼食物的时候,会感觉到声音很大,而我们却听不到别人嚼东西的声音,其实就是因为声音是通过骨头直接传到了我们的听觉神经,而不是通过空气传到我们的耳朵里,这样解释大家应该会骨传导的原理更加理解一些了。

骨传导耳机在运动耳机中有哪些优势?

骨传导耳机之所以会和运动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骨传导耳机能够克服传统运动耳机的诸多不足,或者说它具有一些传统耳机所不具备的优点,下面我们就来聊聊骨传导运动耳机究竟有哪些优势。

1.敞耳聆听,更加安全

骨传导原理决定了,骨传导运动耳机不用通过耳道来传递声音,所以不用像传统耳机一样,捂住耳朵或堵住耳道来达到听声的目的,所以“敞耳聆听”也就成为了骨传导耳机最为人所称道的优势之一。

具体来说,这些优势也运动场景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比如当你使用骨传导耳机聆听音乐时,同时也能够听到你周围的环境声音,让用户在运动时不会处于“耳盲”状态,尤其在户外运动时,“敞耳聆听”可以避免一些危险情况的发生,这也是目前骨传导耳机最值得推崇的优势之处。

 

2.开放双耳,舒适健康

由于骨传导运动耳机“开放双耳”特点,所以也带来了健康方面的一些好处。因为骨传导耳机不需要 将耳塞放到人的耳朵里,可以保持耳道内部的清洁和卫生,同时,骨传导耳机表面光滑,容易清洗,而传统气导耳机内部容易沉积细菌,所以,骨传导耳机对耳朵的健康也有很大的帮助。

与之相反,传统耳机往往需要将耳塞放进入耳道内部,耳朵内空气阻塞,分泌的汗水和屋子不容易清洁,时间长了就会滋生细菌,严重情况下会造成耳膜炎、中耳炎等耳疾,严重者甚至会影响听力。此外,传统耳机还会有一定电磁波,对人的脑神经与听力神经有一定一定影响,而骨传导耳机则不产生电磁波。

3.摆脱“听诊器”效应

在我们运动时,听歌可以有效地放松身心,达到更佳的运动效果,但普通的有线耳机在运动时会将摩擦碰撞的声音通过耳机线缆传到耳朵内,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听诊器效应”,而骨传导耳机则避免了这个问题,能给人们一个更好的运动音乐环境。当然,如果想要彻底摆脱“听诊音”的干扰,真无线蓝牙耳机才是最为理想的选择。

4.轻巧便携,适宜运动

首先首先骨传导耳机一般体积都非常小巧,同时重量也十分轻巧,所以比运动耳机更适合运动场景。笔者手上目前又一款AfterShokz Trekz Titanium骨传导运动耳机例,它采用了挂耳式外观设计,重量比普通蓝牙耳机要轻便很多,同时耳机采用的材质也十分柔软,能够很好的适应弯曲和佩戴的需要,对于运动耳机来说,这点也是极为重要的。

骨传导运动耳机还有哪些不足的地方?

1.音质还不够完美

骨传导耳机一直以来的主要定位就是“运动耳机”,不仅说明了它在运动场景下的优势,另一方面也说明了骨传导耳机的音质还达不到日常听歌耳机(同等价位)的水准,比如低音不足、漏音等现象依然存在,其次和同等价位的有线耳机相比,也并不具有价格方面的优势,所以人们只会在运动这种特定的场景下才会使用骨传导耳机,

2.漏音现象仍需克服

如果说骨传导耳机存在一个通病,那就是漏音的问题。虽然目前各大厂商都在努力改善骨传导耳机在漏音方面的不足,不过从目前骨传导耳机的实际现状来看,漏音现象依旧存在于骨传导耳机中,不过漏音情况已经较之前有了明显的提升,在安静的环境下偶尔听听歌也还不错。

在体验骨传导运动的过程中,由于骨传导耳机需要振动波来发出声音,对于佩戴体验会有一定的影响,而这也是骨传导耳机自身原理所导致的一些缺点。笔者建议,如果大家想要体验骨传导而今日更好的聆听效果,可以选择佩戴耳塞这种方式,从而有效的提高耳机的音质。

结语:

从技术方面来说,骨传导耳机其实并算是“黑科技”产品,而是一项成熟技术在全新领域的跨界尝试,而骨传导运动耳机的出现,也为人们在运动中听歌提供了另一种选择。同时骨传导耳机“开放双耳”的特点,也非常适合运动场景,如果骨传导耳机最终能克服产品自身的一些缺点,那在运动耳机领域应该会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

责任编辑:金莎

标签: 骨传导耳机 骨传导耳机优缺点 骨传导耳机怎么样 骨传导耳机优点 骨传导耳机缺点

相关解读

相关文章

要闻

原创

最新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