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起诉粉笔网张小龙及自媒体“酷玩实验室” 索赔1500万

来源:TechWeb.com.cn2017-08-22 15:32:00

【TechWeb报道】8月22日消息,百度已正式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起诉粉笔蓝天科技有限公司(粉笔网)CEO张小龙、自媒体 “酷玩实验室”严重侵害百度名誉权,要求立即删除其在微博、微信公众号、知乎等平台发布的侵权内容,并以公开、书面的形式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同时索赔因侵权而遭受的经济损失共计1500万元。

1

据了解,此次诉讼源于近日教育类App小猿搜题与作业帮的纠纷:

8月9日晚间,新浪微博上多个营销大号集中时间发布了多条内容一致的“小猿搜题APP有涉黄内容”的微博。

8月14日下午,小猿搜题召开媒体沟通会,称经调查,网络上所发酵的针对小猿搜题的“涉黄事件”背后是作业帮的恶意栽赃与陷害。

8月14日晚间,作业帮回应称“某同行的陈述与事实相悖,作业帮持续遭到来自同行的无端攻击和诬告,作业帮坚决杜绝任何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的行为。”

资料显示,小猿搜题由粉笔网于2014年发布,定位是搜题答疑工具,粉笔网产品包括小猿搜题、猿题库、猿辅导;作业帮是由百度知道打造的中小学生作业问答和话题交流平台,2015年作业帮从百度分拆为独立公司。因小猿搜题与作业帮市场定位与用户相同,两者处于竞争关系。同时,此次作业帮与小猿搜题的争端也波及百度。

百度官方声明称,作业帮是拥有独立品牌、完全自主经营的企业实体,百度作为投资方之一,不参与作业帮日常运营,更从未以任何形式参与此次小猿搜题与作业帮的争端。据悉,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目前百度已经搜集证据,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诉状中,百度认为粉笔蓝天(粉笔网)CEO张小龙通过其微博主页多次发布对百度进行侮辱诽谤的言论,使用语言极其污秽、恶毒;自媒体“酷玩实验室”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百度命令员工侮辱地震灾民,向儿童传播色情信息,为了钱还有什么做不出来》一文,包含大量未经调查、与事实严重不符且带有极大贬损性质的内容。以上相关言论、文章被网站和自媒体平台转载,广泛传播,并跟随大量负面评论,给百度公司的名誉造成严重损害。为此,百度向张小龙索赔1000万元,向“酷玩实验室”索赔500万元,同时要求相关侵权方立即删除侵权内容,赔礼道歉,并在各大媒体显著位置刊登道歉声明,消除影响。

责任编辑:卢奥

标签: 百度 粉笔网 作业帮 小猿搜题 百度起诉粉笔网张小龙

相关解读

相关文章

要闻

原创

最新

取消